我国首次500米海底多金属结核采集系统试验通过专家验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6 17:14:41

中国日报9月26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自然资源部获悉,由自然资源部所属中国大洋协会立项的“面向海试的多金属结核集矿系统研制与集成浅海试验”及“多金属结核集矿系统500米海上试验”课题通过专家验收。

据介绍,作为“蛟龙探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上两课题由中国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牵头,长沙矿山研究院、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参加联合完成,泰和海洋科技集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企业及研究机构提供支撑保障。

课题研究的“鲲龙500”海底集矿车突破了海底稀软底质行驶、海底矿物水力式采集、海底综合导航定位等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海底规划路径行驶和海底地形自适应矿石采集等试验任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据悉,本次海上试是从5月1日至6月18日,历史49天,分别搭载“长和海洋”和“张謇”号试验船,按照由浅入深的原则,海试团队克服复杂海况影响,安全顺利完成了预定还是任务。

海试中“鲲龙500”海底集矿车共下水11次,其中70米浅海试验下水6次,500米海试下水5次,海试中最大作业水深514米,多金属结核采集能力10吨/小时,单次行驶最长距离2881米,水下定位精度达0.72米,实现了自主行驶模式下按预定路径进行海底采集作业的能力,在中国南海预定海域行走出一个单边长度为120米的“中国星”。

这是我国首次开展500级水深海底多金属结核集矿系统试验。本次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深海采矿系统研发由陆上试验全面转入海上试验。为我国“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1000米级整体联动试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