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0余名新生人大报到 迎来首批“00”后新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9 13:12:18

中国日报9月9日电(记者 邹硕)今天,人民大学正式迎新,据悉,人民大学2018级新生总人数为8824人,其中本科新生2868人(大陆新生2819人,港澳台籍49人),硕士研究生4441人,博士研究生933人,国际学生582人,其中港澳台学生99人,另有北京市双培计划本科新生36名。新生中男生3381人,女生5443人,男女比例为38.31%和61.69%。

人民大学2868名本科新生中,有港澳台籍新生49人,大陆新生2819人。大陆新生中,城乡比例为83.96%和16.04%。

2018年人民大学有北京市双培计划本科新生36名。其中,北京印刷学院向人民大学输送14名新生,由新闻学院培养;北京工商大学向人民大学输送12名新生,由财政金融学院培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向人民大学输送10名新生,其中5人由法学院培养,5人由社会与人口学院培养。

新生物资包括: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准备的学生证、校牌、火车票购票优惠磁卡、新生手提袋及编制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手册》、《时间管理手册》;教务处编制的《2018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学习手册》;保卫处为新生准备的安全提示;校团委准备的《青年人大》迎新特刊;后勤集团印制的《2018迎新服务指南》,世纪明德物业印制的《2018年新生服务指南》。这些物资将由学院在报到日发放给新生。

网络预注册通过技术手段将迎新报到手续前置,有助于提高新生报到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目前新生在入学前就可以获得绑定个人信息的银行卡、电话卡,到校报到即可领到制作好的校园一卡通(特别加载了公交卡功能)。

从8月10日开始,人民大学新生预注册网站平台开始接受新生预注册和上传照片。截至9月6日,已有99%的本科新生、90%的硕博士新生和100%的双培计划新生完成网上预注册。

同时,预注册平台向新生发布了住宿习惯调查、被服预定等新生待办事项和服务,使人民大学为新生提供的服务更为人性化。截至9月6日,已有7343名新生完成新生住宿习惯,2342名新生预定了被服,2995名本科新生填写了本科新生调查问卷,2871名本科新生家长填写了新生家长调查问卷,6975名新生通过平台提供了代办银行卡的身份证信息,535人完成了新生入学前安全教育学习通知,125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提交了“绿色通道”入学预申请。

7月底,新生录取通知书下发后,通过网络舆情监测,资助中心发现安徽某新生尚未满月便失去父母,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的报道,资助中心主动联系该学生,为其介绍了学校资助政策,并指导其申报绿色通道入学。人民大学安徽校友会听闻此消息,积极募捐,并送去20000元的捐赠,助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暑期学生处8月1日起开通资助热线,周六日也有值班,受理各类困难学生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办理、临时困难补助等事务咨询。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是人民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顺利入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筹备工作于6月中旬启动,开展了包括新生入学前帮扶、一折机票申请、志愿者招募及培训以及新生入学现场一站式服务等多项工作。报到当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将通过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宿费,快速办理入学手续;此外,学校将为每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一套学习生活用品大礼包,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物质资助, 解决学生入学初的各方面经济困难。

为促进人民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学校制定了“精彩第一年中国人民大学新生引航计划”。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调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为大学生合理“增负”。

中国人民大学迎来首批“00”后新生,学校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本《时间管理手册》,将日程管理、学业规划、校史教育融为一体,并以此为基础推出“励学人大”专项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一对一”学业咨询、“手拉手”课业辅导、班级主题团课订制服务等一整套学生学业发展支持项目,从专业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的学习规划以及终身的学习习惯等方面培养同学们卓越的学习能力,打造贯穿“适应、发现、成长、拓展”四大内容模块的学业成长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