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协:7月份共收到律师维权申请56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7:34:50

中国日报8月31日(记者 张琰) 记者今天从全国律协获悉,全国律协维权中心7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5件,经审核后,向地方律师协会转维权转函4件,不属于维权受理范围答复申请人1件。

 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7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51件。收到维权申请排在前三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15件,占29.41%;上海、浙江、江西分别为4件,占7.84%;福建、湖南分别为3件,占5.88%。

被侵权类型包括: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控告权,以及会见、通信、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提出法律意见等合法执业权利受到限制、阻碍、侵害、剥夺的37件,占72.55%;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的7件,占13.73%;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的1件,占1.96%;其它妨碍其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其执业权利的(如不予立案、歧视性安检、风险代理等)6件,占11.76%(图2)。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7月份共受理维权申请50件,其中正在处理27件,成功解决29件(含上月遗留的维权申请)。

各地报送典型维权案例22件,主要涉及侵犯会见权、人身权、调查取证权等情形。以下是16起维权案件情况通报:

(一)维护律师会见权

1.贵州省铜仁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7月2日,贵州省铜仁市律师协会接到贵州鼎威律师事务所周海、吴倩律师的维权申请,反映其于2018年6月29日在贵州省铜仁市某看守所会见当事人时,该看守所以申请人未预约、需经该案专案组同意等理由拒绝申请人会见。铜仁市律师协会在收到维权申请后,立即指派铜仁市律协维权中心成员、铜仁市律师工作联席会议联络员与铜仁市公安局联系,协调律师会见问题。经过铜仁市律师协会与公安局及时沟通与解释,申请人成功会见当事人。

2.湖南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7月9日,湖南省律师协会收到湖南湘剑律师事务所李凯律师的维权申请,反映其在7月2日到宁乡市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时,该看守所以“公安机关限定只能在周五会见,且需要办案人员陪同,除非征得办案机关同意”为由,拒绝律师会见。收到维权申请后,湖南省律师协会于7月10日去函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商请其督促宁乡市公安局妥善解决律师会见问题。经过沟通协调,李凯律师于7月11日下午顺利会见到犯罪嫌疑人。

3.四川省律师协会及凉山州律师协会共同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7月10日,四川省律师协会收到凉山州律师协会发来的《维权情况报告》,反映四川能言律师事务所杨红律师前往凉山州某戒毒所(以下简称戒毒所)要求会见嫌疑人时,被告知办案机关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决定书》上注明不准律师会见,因此戒毒所拒绝律师会见申请。四川省律协立即启动上下联动维权工作机制并对接凉山州律师协会,共同制定律师维权方案。经省律协律师维权中心协调戒毒所及办案机关等机构,2018年7月13日,戒毒所电话答复同意杨红律师依法会见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嫌疑人。

4.广东省韶关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7月17日,广东省韶关市律师协会接到惠州市律师协会的维权申请,称广东江畔律师事务所郑勇涛和李志彩律师前往南雄市看守所会见时,被告知需侦查部门来函才允许会见。韶关市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立即派员前往南雄市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了解情况,沟通协调会见问题。经过努力,7月18日上午,郑勇涛和李志彩律师顺利在南雄市看守所会见到当事人。

5.广东省惠州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7月6日以及7月12日,广东省惠州市律师协会分别接到广东商盾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朋程、实习律师黄粉弟以及广东创通顺达律师事务所的维权申请,反映其备齐相关的资料去惠州市看守所会见,被告知犯罪嫌疑人的会见须经办案单位的批准,才给予会见。惠州市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立即与惠城区公安分局法制室沟通了解情况,经该局法制室主任与维权委成员座谈交流,详细说明不能会见的特殊原因。维权委将情况告知申请律师,律师表示理解。

6.黑龙江省鹤岗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7月11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律师协会接到黑龙江吉相律师事务所、怀安律师事务所、梁书龙律师事务所、人和律师事务所、刘岗利律师事务所的维权申请,反映多名律师在办理一起涉及大陆矿的团伙盗窃案件时,被鹤岗市工农公安分局以纪委已经介入,案件涉及职务犯罪,涉密等原因拒绝律师会见。鹤岗市律师协会维权中心立刻向鹤岗市司法局有关领导汇报,局领导会同维权中心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明确告知仅会见相关盗窃案嫌疑人,不会影响纪委调查职务犯罪的工作。经沟通后,取得积极成果,目前鹤岗市工农公安分局已经允许相关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

7.青海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3月7日,青海省律师协会接到青海金戈律师事务所穆瓦公保才旦律师的维权申请,反映其在3月6日去同德县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时,在“三证”齐全的情况下,民警以律师执业证发证机关印章不清晰为由不予会见。之后经过反复沟通,成功会见了犯罪嫌疑人。但考虑其他律师会见时可能面临相似的问题,因此请求省律协予以协调,完善相关会见机制。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安排专门人员到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反映情况,协调解决类似的律师会见困难。3月20日,青海省公安厅监管总队与青海省律师协会座谈,就共同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进行交流协商。针对目前存在的会见难、会见受阻等情况,两部门初步达成了三个意向:一是将省律师协会“两个中心”和公安厅监管总队的办公电话,张贴在监所明显位置处,便于及时沟通,协调监督;二是把全省40多个监所的电话汇总后,由省律协统一发给各律所,便于律师提前预约,方便律师会见;三是进一步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监所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

8.湖北省律师协会协助北京市律师协会调查了解北京律师在鄂会见受阻情况。2018年7月4日,湖北省律师协会收到北京市律师协会转来的《关于请求调查了解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律师会见受阻一事的函》,请求湖北省律师协会协助调查中同律师事务所杨国斌律师会见受阻情况。收到函件后,湖北省律师协会立即联系荆门市律师协会,要求其协助处理。荆门律协随即组成调查小组赴沙洋县公安局、县看守所以及与被羁押人妻子了解情况。经了解,在办案律师两次会见被羁押人后,被羁押人向看守所提交书面材料,提出解除同律师之间的委托关系,不再接受杨国斌律师的代理。湖北省律师协会立即将了解到的相关材料转至北京律协,及时反馈调查结果。

9.湖北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4月28日,湖北省律师协会收到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李好光律师申请维权的邮件,反映其到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会见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时,办案机关以该案涉黑涉恶为由拒绝李律师会见,且未告知其犯罪嫌疑人羁押场所及具体罪名。湖北省律师协会收到维权申请后,及时报告湖北省司法厅,请求协助调查处理,并同时向湖北省公安厅反映了相关情况。经调查,荆门市京山县看守所并未羁押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湖北省律师协会随即将相关情况回复李律师,并建议其与家属落实嫌疑人羁押地。

(二)维护律师人身权

10.江苏省律师协会、福建省律师协会跨区域协作共同维护律师人身权。2017年10月16日,江苏省律师协会接到福建省律师协会发来的协助调查函,函件反映,2017年10月11日上午,福建文融律师事务所彭海棠律师在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时,在休庭期间遭到旁听席上人员暴力殴打,造成身体多处受伤。江苏省律师协会立即启动跨区域联动维权机制,要求镇江市律师协会制定周密方案,与镇江市中院联系了解情况。同时江苏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与事发所在地的京口区公安分局、检察院进行沟通联系,要求追究刑事责任。2017年10月19日,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对该案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正式立案。10月20日,镇江市司法局牵头启动召开公、检、法、司、律协五部门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情况,对事件的下一步处理做了明确分工,并强调要依法严惩。2018年6月25日,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作出判决,对三名被告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一年两个月,一年三个月的实刑,另两名被告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适用缓刑。目前,该案判决已经生效。

11.辽宁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人身权。2018年7月4日,辽宁省鞍山市律师协会接到辽宁瀛如律师事务所的维权申请,反映该所李璐璐律师及其助理到顾问单位某房地产公司进行退房调解时,遭到了购房人的代理人衣某及家属的无端谩骂、殴打。事件发生后,辽宁省鞍山市律师协会高度重视,了解事情经过后,随即派人到医院慰问被侵犯的律师及助理,并请求司法局协调有关部门惩治施暴者。在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公安机关对施暴者处以十日行政拘留及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三)维护律师调查取证权

12.广东省深圳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调查取证权。2018年7月2日,广东省深圳市律师协会接到广东德纳律师事务所陆茵妮律师的维权申请,称其凭借法院补充材料通知书前往龙岗区龙城街道黄阁坑街道调取当事人信息,被告知需要法院出具的抬头为当事人姓名的补充材料通知书方能查阅。深圳市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迅速与龙岗区龙城街道黄阁坑街道联系,了解情况后引导律师前往龙岗区网格办进行查询,该律师在网格办顺利调取到当事人信息。

13.广东省深圳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调查取证权。2018年7月20日,广东省深圳市律师协会接到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徐计娇律师的维权申请,称其持江西省吉安县人民法院出具的调查函至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调取微信实名认证信息,腾讯公司以不接受外地的法院调查函为由拒绝,且不同意回函盖章说明原因。深圳市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当即按申请人提供的联系方式与腾讯公司法务部进行了沟通。腾讯方面表示,除深圳市两级法院的协助调查函外,律师持其他地方法院出具的协助调查函前来调查信息,一律不予受理,除非法官们持函亲来。因腾讯公司内部规定,徐律师申请维权事项暂时无法解决。

(四)维护律师其他权利

14.广东省茂名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阅卷权。2018年7月23日,茂名市律协维权中心收到广东律成定邦律师事务所黄沙律师的维权申请,反映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拒绝黄沙律师复制当事人曹某某的全部案件材料。茂名市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立即与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承办人联系,得知案件已终审,可以到一审法院阅卷。2018年7月30日下午,黄律师已经成功在一审法院阅卷。

15.福建省福州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立案权。2018年6月12日,福建省福州市律师协会接到福建亚太天正律师事务所郭东舰律师维权申请,反映其于6月8日与当事人刘某一起前往晋安区人民法院立案时,因院方以其律师证年度考核未盖章为由拒绝立案。福州市律协接到维权申请后立即指派维权委的两位委员前往晋安法院沟通协调,经过努力,7月2日,郭东舰律师顺利立案。

16.广东省律师协会派员陪同律师接受公安机关调查。2018年7月13日,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接到广东华盈律师事务所王学进律师的维权申请,反映其受事务所指派,担任恩平市某置业有限公司的代理人,代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时,因其中涉及一份合同形式的证据材料,对方当事人主张合同中的己方公章及法人签名不真实并要求鉴定,经鉴定,确系不真实。当地法院将此案移交给市公安局侦查,公安局要求申请人前往公安局接受调查。申请人担心可能受到不公正待遇,请求广州市律师协会提供帮助和保护。广州市律师协会维权中心立即向广东省律师协会汇报。7月15日,广东省律师协会委派维权委委员会同恩平市所在的江门市律师协会维权委工作人员陪同申请人前往当地公安局详细说明情况,完成了公安机关对此事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