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作为大陆城市学习借鉴的对象有独特优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7:29:32

中国日报上海8月31日电(记者 周文婷)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8月31日到访上海社会科学院,并发表主题为“香港在国家全面改革开放中的持续作用”的演讲。

梁振英说,三年前,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他去北京给李克强总理作工作汇报时,总理表示:“香港在谋划未来发展时,必须考虑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他说这一句话他一直铭记于心。

梁振英说,发挥香港所长有一点可以体现在,香港作为大陆城市学习借鉴的对象上具有独特优势。

“优势之一是‘一国两制’,大陆与香港同属一国,有强烈的感情联系。而因为香港是另一种制度,就可以看有无可取之处。优势之二就是香港既是国内,又是境外。香港是大陆地区联系海外的一个重要港口。”梁振英说。

他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深圳等城市去香港学习资本主义社会是怎样做土地出让的,这对于后来上海以及全国的社会主义土地制度改革和房地产市场的形成发展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持续的借鉴学习对于持续的改革开放具有重要作用。借鉴学习的精神,现在不如以前了。因为国家发展已经到一定的水平,感觉似乎不需要到外面去找先进经验了。但其实学习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吸取他们的教训是尤为重要的。”梁振英说。

梁振英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香港与大陆进一步的互通在硬件方面已经准备好,而在软件方面,他认为是否可以考虑进一步放宽管理。

“比如港珠澳大桥是否能够允许香港的车辆不需要具备大陆车牌就能通过大桥、到达广东,这对于香港、澳门以及珠三角整体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都会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对于香港青少年更多了解大陆会有益处。”梁振英说。

他也表示,香港政府及各界都十分重视让香港青少年充分认识大陆地区的发展以及他们将来在大陆可能有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