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6:59:28

中国日报8月31日电(记者 王晓东) 8月3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及《中国医学人文》杂志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旨在推进健康中国和医学人文建设。中国医学人文大会所搭建的人文交流平台,对于促进医学人文精神回归,引领行业人文生态改善,缓和紧张医患关系,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大会围绕“不辱医学使命 恪守职业精神”的主题思想,开展了大会主题报告和7个平行论坛。大会主题报告包括:传统文化与人文精神;科学、人文与健康;医学与美学;新中国的医学人文思想体系。平行论坛包括:百年名院论坛;白求恩精神论坛;医院文化宣传论坛;医学与文学论坛;智慧医疗与人文论坛;书香医院论坛和临床医学人文论坛。

开幕式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医学人文一直面临着两大特殊问题。其一,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面临碰撞和融合。我国中医传统医学讲求天道自然,现代医学强调循证科学。传统医学还在不断发展,现代医学也在急速发展,两者在中国可以寻求到融合,走中西医结合之路。其二,如今的医疗现状是“医日进,病亦日进”,这也是当前中国医学人文必须面对的问题。他建议推动叙事医学让医学人文走向临床。叙事医学,是训练医生如何见证患者的苦难,疾病是一个故事,同样的疾病,不同的患者,衍生出不同的故事。医生撰写两份病历:一份是冰冷的科研病历,一份是温暖的叙事医学病历,又称“平行病历”或“影子病历”,类似于“临床札记”,将“找证据”与“讲故事”结合起来。

他说,我们医学人员首先应先学会倾听,融入患者的生命,产生共情和共鸣,将患者的感受转化成自己的表述,并再次转化到患者心中。希望医学人文真正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指出,医疗卫生工作者从事的是宽容的职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总书记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高度概括,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我们要坚持和弘扬的医学人文精神。没有医疗卫生工作者参与,医疗卫生改革是难以落地的,没有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探索和实践就不可能有健康中国具体实现。

她表示,医学本是科学与人文相统一,严谨的科学态度,精湛的医学技术和温暖人文关怀,从来就是医疗服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医学人文建设,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就成为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一项重要工作。医学人文建设首先要从医护人员的自觉自律做起,也需要从关爱医务人员入手,只有得到人文关怀才能更深刻的理解人文精神,才能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我们要营造真正理解、关爱医务人员的社会氛围和职业环境,这次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主题是牢记医学使命,恪守职业精神,符合广大医务工作者心声,符合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改革的期望。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提出,人文是人类文化的核心,它集中体现为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和爱护人。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也是几千年来医患之间的精神桥梁。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核心的完整的医学人文思想体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人民健康至上的指导思想。建国开始,毛泽东同志将医疗卫生工作提到“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大的政治问题”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二是公平可及的普惠价值理念。医疗的公平可及是人类的最大公平,也是医学人文的价值追求和重要内容。医疗公平需要法律和制度保障,更需要医务人员秉承诚信、透明、公开的人文情怀才能落地生根。

三是救死扶伤的人文情怀。“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毛泽东主席的这一题词成为新中国医疗卫生界的行动指南。救死扶伤的人文情怀中蕴含着对技术精益求精,高尚医德和技术上精益求精是医学人文的软件加硬件整体构架,缺一不可。

四是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尊医重卫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体现的是对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人文关怀。长期以来,广大医药卫生人员爱岗敬业、辛勤工作,为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社会都应该关心、爱护、尊重医药卫生人员。

他认为,开展医学人文建设,就要传承新中国医学人文思想体系,把握“一切为了人民健康”这个核心,符合人民健康需求的就要发扬,背离人民健康需求的就要摒弃。要倡导生命第一,以患者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同时也要强化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并借国家设立医师节的“东风”,为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作出不懈努力。

大会现场,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公布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等54所医院为2018年“人文爱心医院”、宁光等81名医师为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贾小强等112名医师为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获得者,并一一为他们颁奖。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以及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马未都等领导嘉宾。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副主委、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