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对话面临破裂风险?华春莹:坚持政治解决方向,协调推进无核化与建立和平机制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19:14:53

中国日报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莫竞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针对半岛问题的症结,中方主张协调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进程。

有记者问:有报道称,美方因收到一封朝方信函而推迟蓬佩奥访朝。朝方在信中表示,美方仍未准备好在签署和平条约方面满足朝方期待,朝感到无核化进程无法推进,对话面临破裂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针对半岛问题的症结,中方主张协调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进程。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应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保持对话势头,相向而行,相互释放更多的善意和诚意,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的事,共同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不断向前迈进作出努力。”

还有韩国记者问:美国防部长马蒂斯称,美军没有计划暂停更多美韩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这是否不符合中方的“双暂停”倡议?

华春莹说:“你认为美韩不暂停联合军演符合韩国的利益或愿望吗?”

她还表示,前不久,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岛形势出现了积极向缓的良好发展势头,这是来之不易的。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面临着重要机遇。有关各方都应继续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多积极接触和商谈,多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多展示诚意、善意和灵活性,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的事,切实落实朝美、朝韩领导人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相向而行,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不断向前迈进。这才最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