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应为解决若开邦问题提供建设性帮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19:14:53

中国日报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莫竞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解决若开邦问题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继续保持耐心,为促进缅孟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建设性帮助,发挥建设性作用。

有记者问: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召开缅甸问题公开会。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建议以“种族清洗罪”起诉涉及罗兴亚人问题的缅甸高级军官。中方在此问题上态度如何?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华春莹说:“昨天我已经回答了类似问题。我愿再详细介绍一下中方立场以及所做努力。首先我要重申,若开邦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背景,应由缅孟通过双边磋商加以妥善处理。”

她还表示,缅甸和孟加拉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一直积极做两国工作,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今年6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访华的孟加拉国外长阿里和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觉丁瑞举行非正式会晤,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同意继续按照“止暴、遣返、发展”三阶段设想,推动若开邦局势尽快改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缅孟双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当务之急,是解决入孟避乱民众遣返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实质性步伐。中方愿根据缅孟双方意愿,为双方改善避乱民众生存和安置条件提供进一步帮助,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在缅孟边境地区的发展合作,切实改善当地民生。中方正与缅甸和孟加拉国一起抓紧落实上述原则共识。此外,中国还派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多次赴缅甸和孟加拉国进行访问,就若开邦问题深入沟通,推动双方建立互信,通过双边渠道解决若开邦问题。

她强调,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解决若开邦问题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继续保持耐心,为促进缅孟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建设性帮助,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