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森林城市,办最美半马——第四届北京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8-26 11:09:56
 
 

 

创森林城市,办最美半马——第四届北京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成功举办

中国日报8月26日电 “这是我第三次跑百马,体验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赛道很美,服务也很赞,对了,我自己还是1小时45分的官方领跑兔呢,圆满完成任务!”跑友杨自鑫跑完第四届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之后如是说。

2018年8月26日上午7时30分,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千家店园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百里山水画廊,北京市体育公益活动社区行、延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民助力跑暨2018第四届北京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准时鸣枪开跑。本次比赛也是北京市文资办主办的北京消费季系列活动之一。

本届百马以“穿森林赏延庆美景,跑半马迎北京冬奥”为主题,设置男、女半程马拉松项目,全程21.0975公里,共有来自英国、日本等国家及我国各省市的5000名选手参赛,来为2022年冬奥盛会预热。

第四届百马的支持单位是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由马孔多(北京)文化有限公司主办和承办,由北京市体育基金会、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延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延庆区体育局、延庆区千家店镇人民政府、延庆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延庆区委员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

创森林城市,办最美半马——第四届北京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成功举办

百马之美景:名为最美马,实则小越野

百里山水画廊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千家店镇,森林覆盖率达70%,四季景色变幻如画,空气负氧离子丰富,非常适合跑步。比赛场地群山环绕,赛道沿河而设,选手在比赛的同时,还能饱览沿途风景,因此本项赛事被称为“北京最美马拉松”。

去年,杨自鑫跑了1小时33分的好成绩,但今年他却选择了当1小时45分的领跑员,原因就是“我不想跑快了,怕浪费美景。”确实,来跑百马的选手,大体都是冲着美景而来,比如专门从日本赶回来的青年企业家郭斌。

2016年,第二届百马,郭斌穿着豹纹装,担任了官方领跑兔。那次比赛,百里山水画廊的美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辽阔的山、蜿蜒的水、弯曲的路和葱茏的树,让我满目新奇、心旷神怡。”

那次比赛之后,郭斌便去日本定居了。今年5月份,第四届百马报名的时候,郭斌就立马报了名,8月份专门从日本飞回来参加比赛,“在我心里,百里山水画廊就是北京最美马拉松,平时习惯了钢筋混凝土的生活,偶尔来这里跑一场比赛,感觉真舒服。”

连跑两届百马的宋文博也有这种感受。跑步3年,他已经跑了近100场赛事,国外的比赛也跑了5场,其中不乏东京马拉松、伦敦马拉松等世界六大满贯赛事。但这近百场马拉松中,令他印象深刻的还是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山里凉爽的天气,青山绿水相连,如果赶上小雨,又有一种烟雨朦胧的感觉。”

为展现百里山水画廊的优美环境,千家店镇对赛道进行环境整治,营造整洁、舒适、优美的赛事环境,向各地宾客展示百里山水画廊的良好形象。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欣赏到百里画廊的美景,延庆区千家店镇人民政府特意向选手开放硅化木、乌龙峡谷等景区的半价优惠,这一惠及参赛选手的举措,深受选手欢迎,纷纷带着家人前去游览。

8月26日上午7时30分,5000名选手踏上了21.0975公里的美丽征程。赛后,不少跑友表示,百马的赛道确实很美,但是也非常虐,更有人表示,“这不是在跑马拉松,而是在越野。”

百马赛道,不仅被称为北京最美半马赛道,更被称为北京最虐半马赛道。赛道不仅总爬升达200+米,而且10-12公里有两处大坡。“上坡确实非常虐,但是下坡像飞一样,超级爽。”宋文博表示,正因为比赛有点虐,才有意思,才玩得痛快。

百马之体验:享最优服务,过向往生活

赛道虽然虐,但选手绝不会感到枯燥,不仅是因为景色美,更是因为补给很丰富,让你根本无暇顾及坡陡不陡了。

“赛道上不仅有水、饮料、香蕉等这些补给,还有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水果,我全程都是吃着过来的,所以觉得一点也不虐。”对于宋文博来说,跑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除了补给丰富,百马的服务更体现在细节上。“赛前赛事包邮寄,非常方便,免去了选手领取的时间。”杨自鑫表示,摆渡车也安排得非常到位,不仅免费接送,在各个重要村子都有站点,非常便捷。

“作为一个连跑了四届的选手,能在赛前自选号码,真的是莫大的惊喜,必须给组委会点个赞!”一位姓戴的选手表示,他是百马“老四届”,所以今年特意挑选了“4444”这个也许别人并不愿意选择的特殊参赛号。

“我们这次比赛的主题就是:温度。所以不管是赛前一定时间内能转让名额和退费退赛,还是给每位选手赠送一张马孔多跑步装备100元福利券,都是想让选手感受到温暖和享受。来百里山水画廊,就是来放松和享受的。”马孔多常务副总裁兼赛事总监宿清笑着说道。

为了让选手感受到温度,千家店政府对比赛相当支持。由于此次赛事涉及范围广、距离远、人数多,做好赛事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至关重要。在延庆区体育局等多部门鼎力支持下,千家店举全镇之力,做好安保、服务等一系列保障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出动志愿者500余人次,做到服务保障全覆盖,甚至首次出动了直升机对赛事提供应急保障服务,为“北京最美马拉松”的完美收官交上了满意答卷。

确实,来百里山水画廊确实是来放松的,“对我来说,百里山水画廊这两天的生活可以说是向往的生活,住农家院,吃农家饭,白天去乌龙峡谷等景点玩玩,晚上在院子里看看星星,或者自助烧烤,感觉时间都静止了。”宋文博每次谈起百里山水画廊,都满是回忆。

避开了城市的喧嚣,卸下了一身的重担,来到百里山水画廊风景区,跑一场最美马拉松,这两天的经历,自在又轻松,真可谓是向往的生活了。

百马之目标:小而精赛事,打造大IP

去年10月,《北京市延庆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意味着延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致力打造“长城脚下森林城”的蓝图已经绘就,现正在全面建设实施。

为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浓厚氛围,延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协办单位全力支持本届百马的筹办。此外,组委会也围绕“为延庆创森加油,在森林中奔跑”这一宗旨大做文章,为延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添砖加瓦。通过大家的全力创建,待延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实现时,跑友们在延庆这个国家森林城市中奔跑的体验将更加独特和美好。

从奖牌来看,四届百马的主题都是“松之子”,强调走进森林的重要性。第一届百马的奖牌,以松子为视觉主元素,最下方有一只非常小的松鼠,三年前,松鼠还没有长大;第二届百马,松子还在,松鼠长大了;第三届百马,一只松鼠变成了两只,两只松鼠相亲相爱;而本届百马的奖牌,上面的松鼠已经变成了三口之家,它们自由自在地在森林的秋千上玩耍。

从领跑兔来看,自第二届百马以来,官方领跑兔均以一身野人装扮亮相,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之所以围绕‘森林’大做文章,就是为了激发人们爱护森林、参与和支持延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识,号召选手们流汗水,但不留垃圾。”马孔多总裁艾国永表示。

此次百马将千家店百里山水画廊优质的自然景观同马拉松结合起来,打造独具特色的“北京最美马拉松”,塑造具有百里山水画廊特色的“森林马拉松”概念和品牌,吸引更多爱好跑步的中高端人群关注、参与到赛事中来,让“大众参与、绿色生活、力争上游”成为百里画廊的靓丽风景。延庆以其优质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马拉松项目汇聚延庆,春有大庄科越野马拉松、夏有妫河女子半程马拉松、秋有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冬有野鸭湖冰雪马拉松的,此外延庆区还持续举办了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国际自盟越野赛、新年登高大会、长走大会等多项赛事,延庆区逐渐成为市民亲近自然、强健体魄、舒缓压力的户外运动旅游休闲胜地。

今年,马拉松热仍在继续,但大多数赛事都招募困难,而第四届百马,在没有宣传的情况下,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招募了5000人,这得益于前三届的口碑效应。

“百马的规模是5000人,和30000人的北京马拉松相比,算是小赛事。但在京津冀,口碑却是排得上号的,每次报名都很顺利。”艾国永表示,正是因为景好、服务好、主题好,才能让百马成为一个小而美的森林马拉松赛事,成为京津冀的马拉松大IP。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