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秘书长:下半年稳增长措施与“四万亿刺激”不同,将有效防范新增债务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10:57:31

中国日报8月15日电(记者王燕飞)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在8月15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预计经济保持合理运行区间,未来将推出更多举措增加投资和补短板,增强消费对经济促进的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他表示,补短板不等同于过去的四万亿刺激措施,关键在于增加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益,有效防止出现新的地方债务风险。谈及下半年预计出台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丛亮主要提出以下六方面:第一,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避免政策的负面效应。精准施策,做好六个“稳”。

第二,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通去产能的制度限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预计降低增值税税率的效应将在下半年显现。

第三,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但也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政策上要松紧搭配,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第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务,特别是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进一步落实扩大开放和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

第五,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问题,建立中长效机制,鼓励租售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第六,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