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产品将全面升级服务型矩阵成为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3 20:51:56

中国日报8月3日电 83日,2018“效·能”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当天,来自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国务院扶贫办等中央部委、媒体及全国各地400余位政务新媒体代表共聚峰会现场,围绕如何提升政务新媒体运营效能进行了分享和讨论。此次峰会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承办,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进行学术支持,微博云剪提供技术支持。

微博仍是国内最大的政务新媒体平台。截至20186月,经过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7.58万个。伴随机构改革的推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海警局官方微博开通上线,文化与旅游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等部委的官方微博也相继“变身”。上半年,政务微博的传播能力、服务意识和运营实效都得到进一步提升,日常的响应、联动、协作更加成熟。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政务微博的总粉丝已经达到29亿,总阅读量达到1523亿次。

政务微博产品将全面升级服务型矩阵成为发展趋势

政务微博服务矩阵初具雏形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政府及社会组织利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和办事服务的能力也向基层下移。

不过,各职能部门利用基层微博加强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的能力并不均衡。仅以开通率为例,在县级行政单位中,公安行业的微博开通率为78%,活跃率超过85%,而部分行业开通率不到25%,活跃率不到50%。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过微博开展政务服务的账号覆盖20多个行业、30个地市,共计4362个账号,呈增长趋势。

随着政务微博账号体系与政府行政职能体系的全面对接,构建政务微博服务矩阵的条件已经成熟。除了较早开展政务微博服务矩阵实践的银川之外,成都、昆明、马鞍山等城市和新疆检察系统、湖南公安系统、北京12345便民服务中心、天津交警系统,也都开展了政务微博服务矩阵运营。2018年上半年,“昆明发布厅”对网民反映问题的办结率达到85.3%@成都服务对市民及企业诉求的按时办结率达到93.5%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表示,网民在微博上反映的问题,需要具有相应职能的政务微博及时介入,进而到线下通过依法行政的服务解决。只有互联网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才能避免角色错位、职能越位和功能缺位,这也是政务微博矩阵的可期效能。

微博多举措助力政务微博运营升级

为推动政务微博持续提升运营实效,微博也从推动内容传播、完善服务矩阵等方面,对政务产品和服务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

在提升政务内容发布与传播方面,微博正在升级政务微博发布内容的标签,通过原创、首发、独家、权威等内容标签,对应不同内容,以提高重要内容在信息流和搜索结果中的曝光量。在此次峰会上,微博云剪联合@共青团中央、@中国大学生在线、@天津交警、@宣讲家网站、@南京发布等代表共同启动政务新媒体资产管理系统。该系统旨在为政务微博提供多媒体内容资源的集纳存储、二次传播、矩阵分发、资源推广、数据统计服务。通过该系统,政务微博可以进行内容资源的存储、浏览、检索、共享、剪辑和发布。

政务微博产品将全面升级服务型矩阵成为发展趋势

在助力政务微博矩阵发展方面,微博产品全面规划。近期,已经在政务微博主页增加了矩阵列表,粉丝可以通过矩阵主账号了解矩阵全部成员账号和发布动态。同时,微博即将推出新的政务微博操作后台,提供矩阵管理、数据统计、分析工具集合、运营助手等功能。今后政务微博还可以自定义主页模块,在主页增加服务和个性化业务入口,方便网民在线办理业务。此外,微博还计划为政务微博提供政务服务平台的开发与接入服务,帮助政府部门提升政务微博在移动端的服务效能。

@人民日报推出扶贫栏目#扶贫路上#

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始终致力于发挥平台优势,推动正能量主旋律的传播。随着扶贫进入“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的历史性阶段,营造更大范围的扶贫工作正能量舆论场更显迫切。峰会当天,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微博、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代表共同启动了#扶贫路上#活动。

由人民日报和微博共同推出的公益扶贫宣传话题#扶贫路上#也正式上线。#扶贫路上#将由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作为话题主持人,由各级宣传主管部门、扶贫主管部门、政府机构、国企、行业协会和主流媒体组成传播矩阵,采用全媒体形式对扶贫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优秀事迹、典型做法等进行报道,打造新媒体中最具权威及公信力的扶贫工作宣传平台。

政务微博产品将全面升级服务型矩阵成为发展趋势

据悉,#扶贫路上央字号##打好脱贫攻坚战#等系列扶贫子话题与子活动也将陆续上线,打造扶贫攻坚战在新媒体平台上的主阵地。

V力汇聚滨海”活动举行

82日,来自全国国家级新区、开发区代表,全国政务新媒体代表开展“V力汇聚滨海”主题大V行活动,嘉宾们参观了滨海文化中心、科大讯飞、明阳风电、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等落户新区的高科技企业。

近年来,滨海新区提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口号,要以特殊之为,立特殊之位,进一步发挥好支撑天津发展的龙头作用、促进区域发展的引擎作用、服务全国发展的示范作用。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正引领着滨海新区改革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改革的内涵不断丰富,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滨海新区正以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作为,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当前,滨海新区已从初创期进入加速发展期,正积极打造发展新平台,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体现“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热点事件高频化、政务新媒体平台多元化成为趋势。《报告》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政务新媒体更应当紧紧围绕“倾听—对话—服务”的价值主线,发挥微博开放、动态、协同传播的特性,结合自身特征、优势和目标,打造创新高效团队,掌握切实可行、服务民生的运营方法论,发挥政务新媒体倾听群众声音、平等与群众对话、真诚为群众服务的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