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防护林学研讨会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40周年发展论坛在沈阳开幕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3 16:12:57

中国日报8月3日电(记者 张之豪) 2018年8月2日,2018国际防护林学研讨会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40周年发展论坛在沈阳盛大开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春峰,辽宁省林业厅党组成员陈杰,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中国等国家的230余名防护林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设者和管理者们参加了会议。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承办。2018年,适逢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设40周年之际,举办2018国际防护林学研讨会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40周年发展论坛,旨在研讨世界范围内防护林学研究进展,展望和研讨防护林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防护林的威胁,从而实现防护林功能高效、稳定与可持续,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总结中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40年建设主要成就,分析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面临的形势与问题,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决策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会议为期4天,主要包括防护林学的学术交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40周年展览、防护林建设实地考察等部分。

开幕式由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克莱姆森大学王高峰教授主持。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首先代表会议组织委员会欢迎参会代表,并介绍了组织本次会议的主旨,相信本次会议将对推动防护林学发展、交流防护林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科学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方运霆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他简单回顾了研究所在防护林学理论与技术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果,特别指出防护林学是研究所的特色学科,目前研究所已成为国内外防护林学研究的权威机构,本次会议是防护林学和防护林工程建设研究的里程碑,希望会议的成功召开能够推动研究所的防护林学研究更上一层楼。

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辞,简单介绍了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在林学研究的重要贡献,同时强调防护林在维护生态安全中的重要性,期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深入加强防护林学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充分发挥防护林的功能提供科学参考。

段晓男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强调中国科学院一直重视长期科学研究积累及成果转化,与行业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委托中国科学院对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设40年的生态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充分体现了行业部门对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的认可,此次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国际防护林学研讨会将进一步续写中科院与行业部门的合作与交流,同时为与国际防护林学研究领域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推动防护林学科发展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王春峰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简单介绍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取得的成效,并强调新整合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以及接下来着力推进的防护林建设工作,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未来30年的建设规划助力,希望本次会议围绕防护林构建、经营、评估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展开研讨,对于持续建设中国三北地区甚至全球防护林建设将有重要参考价值。

陈杰介绍了辽宁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强调了防护林在辽宁省控制沙漠化、提升涵养水源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实现辽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突破辽西北战略的重要内容,本次会议在辽宁召开是辽宁省防护林建设的一个重要机遇,为推动辽宁省林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姬兰柱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的研究特色,肯定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防护林学研究的特色性和不可替代性,同时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科学的春天”四十周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40周年之际召开本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会助推沈阳生态所防护林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上,大会特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武爱民副局长做了“防护林建设的中国实践——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报告、密苏里大学的Shibu JOSE讲授做了“21世纪温带防护林研究进展”报告、加拿大农业和农业食品部的John KORT教授做了“加拿大农田防护林经济学”报告、爱荷华州立大学的Eugene S. TAKLE教授做了“农田防护林微气候模拟和测量的研究进展与挑战”报告、辽宁省三北防护林工作总站站长秦秀忱做了“辽宁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设40年”报告、朱教君研究员做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40年评估:成效、问题与建议”报告等,分别生动介绍了中国三北地区、北美、加拿大的生态环境状况、防护林建设的成功经验,肯定了防护林在粮食安全、防风固沙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了防护林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建设方向,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科学参考。

防护林是以发挥防护效应为基本经营目的的森林的总称,从生态学角度出发,防护林可以理解为利用森林具有影响环境的生态功能,保护生态脆弱地区的土地资源、农牧业生产、建筑设施、人居环境,使之免遭或减轻自然灾害,或避免不利环境因素危害和威胁的森林。因此,营建防护林已成为世界各国防御自然灾害、维护基础设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改善区域环境和维持生态平衡等最重要的林业生态工程。基于防护林工程的巨大作用,针对我国“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地区严重的风沙干旱、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和生态问题,我国于1978年11月25日启动了世界最大的防护林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简称:三北防护林工程)。规划之初的三北防护林工程横跨西北、华北和东北西部13个省(区、市)的551个县(旗),全长7000多km,总面积达40 700×104 ha,占国土面积的42.4%,涵盖了我国95%以上的风沙危害区和40% 的水土流失区。按照最初的总体规划,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建设期间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造林3734万ha。到目前为止,三北防护林工程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建设时间最长、生态治理难度最大的防护林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