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苦甲地 今日“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

作者:胡冬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17:24:48
 
 

昔日苦甲地 今日“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

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种植了大量蔬菜。(摄影:陈昕钰)

中国日报固原7月27日电(记者 胡冬梅) 在中国西部腹地黄土高原的沟壑深处,就是曾经有着“苦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它被联合国评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但是当你今天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1.2万亩种植的蔬菜会完全挑战你的想象。

姚磨村位于固原市原州区西北,为原州区彭堡镇所辖,距固原市区24公里。十多年前,姚磨村以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为主,受干旱、大风、霜冻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作物产量低,农民收入也低。为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当地各级领导积极想办法,并最终发现原州区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光照充足,非常适合种植冷凉蔬菜,转型也随即发生。

2013年,姚磨村建成原州区首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2014年在河东、别庄村流转土地6000亩,新建万亩冷凉蔬菜基地1个。2015年底,又在周边曹洼、石碑村流转土地7000余亩,打造曹洼-石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共打造3个万亩冷凉蔬菜,拓宽蔬菜产品的销售市场。2016年,在冷凉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积极打造姚磨冷凉蔬菜品牌,并拓宽蔬菜销售渠道,发展农村电商等。2017年,配合固原国家农业高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改造提升蔬菜全产业链建设,连栋玻璃育苗温室,点播、施肥等工序全部实行智能化管控,进一步加强冷链体系建设。

目前,姚磨村已建成冷凉蔬菜基地面积1.2万亩,主要种植花椰菜、大蒜、西芹、娃娃菜、甘蓝及大白菜等菜品。这些蔬菜不但满足附近乡镇需求,还远销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地。这里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永久性蔬菜种植基地”,西芹、娃娃菜、西兰花等8个蔬菜品种被认证为“无公害有机农产品”。

截至目前,原州区共建成3个万亩、12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和26个设施农业园区,带动种植冷凉蔬菜20万亩,68家合作社,1.6万户农户7.1万群众参与,年蔬菜产量70万吨以上,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与世界500强企业签订订单生产销售协议,进一步开拓市场,去年实现总产值11亿元。被授予“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称号。如今,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生态型冷凉蔬菜产业带,不仅深受南北客商的认可和热捧,更为固原市打出了优质绿色蔬菜的品牌。

(编辑:严玉洁 王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