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专家赵忠秀:践行“真、实、亲、诚” 中国愿帮助非洲圆工业化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16:20:12

金砖专家赵忠秀:践行“真、实、亲、诚” 中国愿帮助非洲圆工业化梦
 
赵忠秀在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发表演讲。(中国日报 冯永斌 摄)

中国日报网7月19日电 当地时间7月17日上午,以“金砖合作与全球化”为主题的第三期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展中心举行。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以学者的身份讲述了对“全球治理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

全方位“金砖+”模式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再过几天,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约翰内斯堡再次聚首,推动金砖合作向前发展。中国文化里有“抱金砖”的好彩头,象征着富裕、祥和、幸福。金砖五国合作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成功的样板,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的十年”已经开启,并且以开放的方式欢迎更多的国家,形成了“金砖+”模式,是促进南南合作的典范。金砖的合作是全方位的,重点领域至少包括:促进经济发展合作、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公正与包容、维护和平与安全、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举一个简单的事实:为什么要改善全球治理体系?看看IMF中的投票权对比,2011年欧盟的经济产出占全球的1/5,在IMF中有32%的投票权;金砖五国的经济产出也占全球的1/5,在IMF中只有10.3%的投票权。金砖的合作既有成员间的合作,也有在G20框架下及全球体系中的协同一致,维护新兴经济体的利益。经过10年的发展,金砖合作机制已呈现立体化,包括领导人峰会、部长级会议、工商界参与、民间交流。金砖的电影节、音乐节、运动会,以及奖学金计划等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年轻人渴望学习交流,积极寻找创业机会,他们代表了金砖的未来。”赵忠秀在演讲中说道。

他感慨地表示:“金砖是沉甸甸的。金砖新开发银行为全球的开发性金融界吹来了一股清风,应急储备安排夯实了五国抵御金融体系风险冲击的基础,工商理事会聚合了商界领袖发掘商业合作机会,智库理事会则指点未来。金砖是蓬勃向上的。我们看看世界经济展望,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已超过50%,且趋势稳定;再看看金砖五国,尽管面临挑战,但是向上发展的趋势是坚定的。”

中国真诚帮助非洲发展 中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赵忠秀在演讲中指出:“金砖+将促进非洲的团结和发展。走进非洲,中国诚心诚意地帮助非洲发展,中非合作正是南南合作的典范。1964年,中国的医疗队第一次走进非洲,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援非医疗队与非洲兄弟结下不解之缘。中国医生和当地医生密切配合,挽救了许许多多垂危病人的生命。一盒小小的中国的清凉油,也就是“China 油”,在非洲人民的心目中是救命的神油。今天,中非合作在更高的平台上展开,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基础设施工业化,这一系统的合作规划正在渐次推进,由此带动了工业化、城市化。中国的公司在帮助非洲实现村村通电视通网络的工程,居民花很少的钱就可以看到50多套电视节目,能看到流行的音乐会、也能够看到精彩的足球世界杯赛,能看到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什么。亚吉铁路能将过去7天的货物运输时间缩短到10小时,蒙内铁路能使旅客的上座率保持在93%以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高速铁路带起了非洲的快速发展之路,非洲正在焕发活力。”

“当一个熟练的制鞋工人能拿到高于当地一般工资40%以上的工资时,当一个漂亮的姑娘身着制服工作在飞驰的蒙内客运列车上时,当一个小伙子正在潜心学习计算机编程时,可以说,非洲的工业化正在梦想成真,包容性发展正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他深情地表示。

“真、实、亲、诚”打动非洲兄弟 助力非洲实现工业化梦

赵忠秀说:“一个半月以前,我参观肯尼亚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总调度室,那里采用的是最先进的高铁调动系统,技术负责人是调度过整个中国铁路系统的专家。中国真诚地为非洲的发展提供先进技术,帮助非洲消化吸收技术与管理经验,实现共赢合作。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总能够学习到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我们愿意在学习的基础上再加以创新,比学赶帮超在中国是一种美德。我们愿意分享知识和经验,分享新技术带来的美好生活体验,而不是封锁技术,刻意保持差距和维护领先优势。中国有了快速工业化的经验,我们非常乐意帮助非洲圆工业化梦。”

“习近平主席在非洲访问时曾多次说过,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真、实、亲、诚’打动非洲兄弟的,正是中国愿与非洲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赤诚之心。中国并不遥远,非洲也不遥远,人类共同经历的历史很久远。人类走出非洲,开创了历史;我们今天走进非洲,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富文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