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鲁·穆迪:要反对保护主义 中国正在成为非洲的榜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7:12:00

安德鲁·穆迪:要反对保护主义 中国正在成为非洲的榜样

安德鲁·穆迪(冯永斌 摄)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召开前夕,当地时间7月17日上午,以“金砖合作与全球化”为主题的第三期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展中心举行。

非洲谚语说,“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一起走,能够走得很远”。——在大讲堂上,来自非洲、中国、英国的演讲嘉宾结合自身经历与生动案例,以全球视角深入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金砖合作、中非关系和当代世界发展的重大、深远意义。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南非经济学家、德勤新兴市场与非洲部常务董事马丁•戴维斯,中国日报海外版首席撰稿人安德鲁•穆迪作为演讲嘉宾与现场约300名观众及海内外网友分享了他们对“金砖合作与全球化”的思考。

中国日报海外首席撰稿人安德鲁·穆迪以记者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中非关系。

穆迪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成功地帮助8亿贫困人口脱贫。在非洲,贫困一直是非洲各国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至今仍有4亿人口生活在国际认可的可持续生活水准以下。去年在亚的斯贝巴举办的以“摆脱贫困、共同繁荣”为主题的中非高层对话和智库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的著作《摆脱贫困》成为与会人员热烈讨论的焦点。这本书收录了习近平在30多年前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的一系列文章和讲话。当他于1988年履新宁德地委书记时,宁德地区的人均收入只有198美元,而到2016年时,这个数字为8000美元。在这本书中,习近平指出了扶贫的四个原则:

(一)扶贫先扶志,要摆脱意识困、思路贫困;(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比如,在宁德,每个村都要找到自己擅长的特色产品,如茶叶、蘑菇、葡萄、水产品等;(三)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四)不能好大喜功搞面子工程。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的跋中指出:“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

安德鲁·穆迪:要反对保护主义 中国正在成为非洲的榜样

安德鲁·穆迪(冯永斌 摄)

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南非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员弗奈卡.亚兹尼表示:“这本书跟我们息息相关,书中所论述的问题是每个人都渴望了解的,不仅仅在非洲,非洲以外的其它地方也一样。”加纳民主治理研究所的执行主任伊曼纽尔.阿克维特博士则认为,这本书反映了思想的力量,“习主席在法治、廉政、反腐、责任担当、对犯罪的零容忍等方面的思想与我们在非洲所追求的目标极为一致,只是我们非洲还做不到。”

穆迪在演讲中说:“我们应当从更宏大的视角来看待中非关系。”与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领导的中国支持非洲的独立运动相比,现在的中国和非洲均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据世界银行预测,在未来十年内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60年,非洲人口总数将达到28亿,是2016年12亿人口的两倍多。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将是21世纪全球主流趋势之一。这也是金砖国家为什么影响力日益重要的原因。金砖五国购买力平价的综合GDP超过40万亿美元,占全球总数的32%,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这些数字反映了金砖五国的经济实力。他说:“事实上,我们是否将迈入贸易保护主义主导的世界也许并不是目前白宫的决策者就能做的决定,新兴国家有不同的想法。

布鲁塞尔的智库机构国际政治经济欧洲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森坚定地认为金砖国家有经济实力对抗贸易保护主义。“金砖国家在阻止保护主义方面可以做很多。金砖五国应加快自身的经济改革开放,促进贸易流通和竞争。这样不仅有利于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最终还将为各自国家的人民带来财富……金砖应当是一个反抗性的组织,要改变现状,要推翻由布雷顿森林体系和欧盟主导的发展模式。”

同时,穆迪也表示中国当然要反对保护主义。他说:“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演讲中坚定捍卫全球化。这个著名的演讲恰好发表在推行‘美国优先’政策的唐纳德·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的三天前。习主席的全球化思想远远超出贸易和经济的范畴,它奠定了中非关系和中国与金砖国家合作的思想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他提出中国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体系。这不是他第一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日内瓦万国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在杭州G20峰会,在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他都在积极倡导这一理念。这个理念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根基,各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实现合作共赢。习主席提出,实现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这个理念与中国古代“和而不同”的思想一脉相承,也与17世纪欧洲所定义的国家主权、国家平等的威斯特伐利亚和平原则相一致。人类命运共同体最重要的思想之一是实现包容发展。在当今全球秩序中零和博弈比比皆是,从非洲的视角来看更是如此。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与新兴经济体如其它金砖国家的合作将会让世界更美好——一个命运共同、利益共享的世界!”

编辑:富文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