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之乌拉盖模式:大草原帮牧民创收

作者:王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09:22:41

旅游扶贫之乌拉盖模式:大草原帮牧民创收

美丽的九曲弯大草原帮牧民脱贫致富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记者 王菁)提到内蒙古大草原,你会想到什么?如果你的印象还停留在骑马放牧住蒙古包的牧民,那你就out了!如今,当地居民们早就开上了越野车,奔驰在修建完善的草原工路上,放牛放羊则是借助无人机定位。

就在各地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想出各种办法实现脱贫的大背景下,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乌拉盖也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脱贫增收模式。

自2016年九曲弯景区开始规划以来,国家实施退牧还草和草原租赁的政策。政府按照每亩草场每年30元的价格租借,平均每户牧民就有了年均五、六万的收入。

与此同时,不再放牧的牧民进入景区就业,也实现了大约每年两万元左右的工资性增收。据当地管理人员介绍,九曲弯景区带动了周边将近200人的就业。

另一方面,景区还收购牧民家里的一些农产品,帮助他们线上线下销售。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属黑头大尾羊,因肉质鲜美而受到游客的青睐,很多人在景区品尝后又在网上订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