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第三期明日讲述“金砖合作与全球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6 15:44:30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第三期明日讲述“金砖合作与全球化”

中非友谊深厚 真实亲诚,合作共赢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和吸引力。

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首次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5年来,中非真诚牵手,厚植传统友谊,聚焦合作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夯实,关系内涵日益丰富。随着中非合作不断深化,非洲这片“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变得更加生机盎然。

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民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办,为中非关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次峰会是中非关系发展的一座里程碑,它向世界发出强烈信号——中非将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中非一致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习主席提出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同非洲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从各自的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繁荣。

“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真实亲诚,合作共赢。中非诚意携手,将汇聚起2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让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摘自新华网《厚植中非友谊 续写合作新篇——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对非真实亲诚理念五周年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