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社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整改的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0 11:16: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审计署对中国日报社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5月11日,审计署依法向中国日报社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根据有关规定,现将中国日报社审计整改情况予以公告: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审计整改要求

针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中国日报编委会深刻反思,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审计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以“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严肃态度和严格标准,逐项落实整改任务,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两个月来,编委会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整改工作的开展。

(一)坚定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编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向中央和国家负责、向人民负责,认真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二)注重深层剖析,全面推进审计整改落实

编委会按照审计整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强调从严从紧,在制定和实施整改工作措施上下功夫。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编委会照单全收,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工作路线图,立行立改,限时整改,稳步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编委会明确提出,编委会成员要切实担负起各分管领域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研究,严格按照整改要求逐一落实,切实维护审计权威。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和责任人要予以严肃追究。

(三)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审计整改成果运用

我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完善体制机制,更加注重科学性、系统性,切实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强化监督约束。编委会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扩大审计整改成果运用,从体制机制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建立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狠抓审计整改任务落实

编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审计署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截至目前,4个问题的细化整改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按照时间进度取得初步成效。对目前尚未彻底解决的问题,我社将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标准加快落实。

(一)2017年,中国日报社本级未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买公务机票,涉及金额116.34万元

针对以上问题,我社为规范公务机票购买,根据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库﹝2014﹞33号)及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制定了《中国日报社公务机票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公务机票政府采购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全面执行公务机票政府采购,完成整改工作。

(二)至2017年底,中国日报社本级超过3年的发行、广告应收款长期挂账未收回,涉及金额1420.4万元。

针对以上问题,我社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国日报社应收账款管理办法》,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广告部、发行部建立健全了内部应收账款管理办法和应收款追责机制,将应收账款催收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规范对应收账款催收的有效管理,并已制定应收账款清理计划,广告部、发行部成立了应收账款清理小组,明确了催款、清理的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截至目前,已通过法律诉讼等途径收回260.6万元,将进一步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及时进行坏账处理工作。

(三)至2017年底,中国日报社本级一处房产未登记入账,涉及建筑面积176.76平方米。

针对以上问题,我社对该房产历史资料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查找未登记原因,目前正在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并办理相关报批手续,待批复后我社将及时按规办理该房产入账手续。

(四)至2017年底,中国日报社本级个别项目资产闲置,涉及金额253.42万元。

针对以上问题,我社积极推进相关项目进展,涉及2套存储设备、12台服务器、4台交换机和3台域名解析设备已按原使用计划投入使用,完成整改工作。

中国日报社将切实用好审计成果,把审计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时时处处从严从紧从实从细管理,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推动我社国际传播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日报社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