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千年五金借“一带一路”踏上魅力世界行

作者:孙晓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6 18:46:35

中国日报网 7月6日电(记者 孙晓宇) 重庆大足除了拥有享誉中外的石刻,还是中国的五金之乡。大足五金传承千年,已蓬勃发展成市场主体2万余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年交易额350亿元的产业集群。7月6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媒体采访团走进大足,开启了一场探寻千年五金之旅。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千年五金借“一带一路”踏上魅力世界行
大足五金市场里售卖的日用产品。(中国日报网 孙晓宇 摄)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千年五金借“一带一路”踏上魅力世界行
大足五金博物馆展示的80年代五金产品。(中国日报网 孙晓宇 摄)

大足五金始于晚唐,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公元892年,为了镇压黄巢农民军起义,驻守古昌州的节度使韦君靖下令在大足龙水镇建设兵工厂,铸造神兵利器来装备军队,自此,富有盛名的大足五金就此诞生,千年不间断。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足五金品种不断增多,产品远销国内,并且出口海外。大足龙水五金与阳江十八子一样,成为在全国特别是行业内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五金品牌。

新世纪以来,大足五金人推动传统五金向现代五金转型、日用产品向工业制造延伸。形成了“大足制造”向“大足智造”升级、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挺进的可喜局面。据介绍,大足五金占领了西南、西北市场,并销往俄罗斯、越南、老挝、印尼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大足五金以龙水镇为中心辐射全区16个镇街,产品涵盖“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船用五金、矿山机械、农业机械、医疗器械、汽摩配件、铁路配件、有色金属、电力金具、民族乐器”等12大门类,有320多个品种、2600多个型号,形成五金材料、锻打、铸造、冲压、模具研发与制造、精密加工、表面处理、喷绘、五金产品检测等成熟完整的产业链。大足因而被称为“中国西部五金之都”。

数据显示,以2017年为例,大足五金单是厨用刀具年销量近2000万把,铁链、铁锤、钢钎、铁锹等传统用具年销量亦逾400万吨,五金市场群交易额达到351亿元,在五金市场领域始终保持着西部领头羊的地位。此外,大足区五金机电行业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9家,实现进出口294.21万美元,占全区总额2.70%,其中出口271.2万美元,进口23.01万美元。

据大足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由于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欠缺和市场环境的原因,对大足五金有着较强的需求。“大足五金种类繁多、品种齐全、质量安全水平较高的特点,与东南亚、中亚等国家的需求有着较强的互补性。”

此外,为了宣传中国五金历史,大足还建立了中国大足五金博物馆。该馆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分为中国五金发展历程、大足五金发展历程、当代大足五金技术进步、五金与人类文明、大足五金精品企业展示、中国大足五金科技城未来发展规划、互动厅等几大部分。详细记述了大足五金的历史演变过程,展示了典型代表器件500余件、图片200余帧、文献资料20余份。融历史性、现代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成为了大足五金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