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贸易恐怖主义、炮制假新闻,美国政府称得上独此一家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13:48:47

今天是美国独立日,美国的国庆。不过今年这个独立日,与往年不太一样。

因为美国政府跟全世界杠起来了!

在过去的一个月内,美国政府将贸易战的炮口分别对准了中国、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宣布将对各国分别征收关税。美国在历史上,热战冷战贸易战都没少打,但同时与这么多国家对着干,还是头一次。

搞贸易恐怖主义、炮制假新闻,美国政府称得上独此一家了

搞贸易恐怖主义、炮制假新闻,美国政府称得上独此一家了

同样被美国diss的还有国际组织。6月19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7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目前美国没有退出世贸组织的计划,但若对我们不公,可能会考虑”。而在此之前,美国已经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在七国集团峰会上与小伙伴掰扯,生生把峰会玩成了非常“6+1”。

美国政府任性乱来,最终都要靠美国人民来买单。如果48小时内美国政府还没有回心转意的话,美国对华价值340亿美元商品征税将于后天执行,中国的反制措施也会同步生效。

搞贸易恐怖主义、炮制假新闻,美国政府称得上独此一家了

搞贸易恐怖主义、炮制假新闻,美国政府称得上独此一家了

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必将自食其果。中国媒体早已将美国政府搞贸易恐怖主义、炮制假新闻的本质揭得淋漓尽致。

美国的贸易恐怖主义

国际在线:“贸易恐怖主义”恶果开始在美国显现

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美国以加征关税为手段到处施压、唯我独尊的“贸易恐怖主义”,已对全球投资、就业、市场、消费等造成了巨大影响。

“贸易恐怖主义”的恶果如此快速显现,可能是特朗普始料未及的,因为他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商业谈判中从无败绩。但是,治国不同于经商,特朗普毫无打贸易战的经验,尤其是面对各大经济体深度依存、牵一发动全身的局面,想靠生意场上的欺诈、压榨手段来单挑全球,从而动摇令各国普遍受益的多边体系,无异于蚍蜉撼树。

国际锐评:贸易恐怖主义救不了美国

美国所追求的并不是仅仅实现“贸易平衡”,而是用贸易关税这根大棒来当开路先锋,维护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绝对霸主地位,为此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以一对多,单挑全球。这种“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霸主心态,这种重创全世界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产业链的做法,不正是赤裸裸的“贸易恐怖主义”?

“贸易恐怖主义”救不了美国,但是它对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产业链的伤害是严重的。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

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主张在多边贸易规则下解决纷争,必将得道多助。而滥用国家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名义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甚至贸易恐怖主义行径,则必将失道寡助。动辄假设中国会发生大规模外商集中撤资和外债集中偿还情形的,未免是脑洞大开,缺乏基本常识和判断了。

海外网

目前,美国能源、农业、制造业都很痛苦,随着欧盟、中国、印度、土耳其、墨西哥等越来越多国家对美产品实施报复性关税,白宫恐怕会看到国内更多的“美国制造”出走;如果它要对出走的美企征收前所未有的高额重税,启动“末日”程序,无疑,“贸易恐怖主义”首先会让自家人吞下恶果。

制造“假新闻”,蒙骗世界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我们采取的措施也是十分显著的,这些措施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是贸易摩擦的起源,我认为,如果有成员想挑起贸易摩擦,可以找出很多理由。如果找知识产权的理由,我觉得它找错了。因为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说中国强制技术转让,这都是无中生有,毫无事实根据。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

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不少外国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和中国企业开展了很好的技术合作,这是典型的市场契约行为,外国企业获得了众所周知的丰厚回报。美方罔顾这些基本事实而指责中国,是对产权和信用意识的否定,对契约精神的否定,对市场规律的否定。

美国自身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但总是把别的国家当作自身问题的替罪羊,对别人横加指责。

人民日报:美方无权信口指责中国强制高技术转让

美国企业对华技术转让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是企业双向选择和自主决策的结果,不能把正常的商业交易行为视作政府采购的强制行为。技术需要市场实现其价值。中美企业间的技术交易,是互通有无,平等互利,双方都是交易受益人。众所周知,美国既是高技术强国,又精于市场经济,还是技术交易里手,不会轻易在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面前失手。事实上也是如此,迄今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一件美方企业的高技术被强制转让到中方企业的例证。

经济日报:指责中国“经济侵略”缺乏常识

从基本常识看,经贸往来本质上是你情我愿,体现互利共赢的活动。以美国为例,美国企业来中国做生意是得到了实在利益的,不是被人拿刀枪逼着来的。无论是出口也好,投资也好,还是技术贸易也好,美国方面在华都收获了巨大利益。

国际锐评:美国“假新闻”还能蒙世界多久?

在美国公布的301调查报告中,就有大量篇幅指责中国“利用合资合作要求、外资股比限制和行政审批程序来强制美国公司进行技术转让”,并生生造出了“强制性技术转让”一词。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这一指控根本就是条“假新闻”。

首先,它空口无凭。翻遍中国法律条文,没有一条关于外资进入中国必须接受“强制性技术转让”的规定,倒是不断有更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及积极利用外资的多个通知等。

其次,它偷换概念。美国指责中国“合资合作要求、外资股比限制和行政审批程序”等,本是市场准入制度的范畴,与强制性技术转让无关。根据世贸组织规则,世贸成员有权对市场准入做出保留。

第三,它创新罪名。因为没有直接证据,美国还在“强制性技术转让”一词前加了“变相”,意思是,这在中国是条潜规则,在外资与中国国企或政府主导的企业合作时,中国政府都会在背后“施压”。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一直深受假新闻的困扰,并称“假新闻是美国最大的敌人”。如今,为打压中国,特朗普政府不惜颠倒黑白,用“变相强制性技术转让”这一“假新闻”来攻击中国、给中国泼脏水、编造罪名。这种零和博弈的思维、唯我独尊的霸权行为、以邻为壑的举措,才是美国最大的敌人。

(内容来源于:世界观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