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日前夕 探访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

作者:邹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6:14:53
 
 

禁毒日前夕 探访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

繁育训导员在训练5周大的拉布拉多幼犬。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6月26日北京电 (记者 邹红) 在国际禁毒日前夕,中国日报记者探访了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

平坦宽阔的训练场上,几名训导员正在带领缉毒犬在炎炎烈日下展开训练。训导员时而带犬奔跑,时而蹲下来拍拍头部以示鼓励,时而与犬做着“拔河”游戏……而在犬基地的幼犬繁育中心,一群呆萌的幼犬有的正酣睡,有的在打闹玩耍。它们可不是一般的宠物,这些幼犬在经过严格的训练后有可能成为毒贩的克星——缉毒犬。

幼训从出生第三天开始感知训练,一直持续到一周岁。期间第3、6、9、12个月还要考核,成绩合格的幼犬将变为待训犬,交由教研室进行初训;初训合格后将成为正式的训练用犬配发给培训班学员,再经过三个月系统的培训经考核合格,才能够最终成为缉毒犬到口岸服役。一只合格的缉毒犬一般要具备四个特性:独立性、兴奋性、占有欲、追逐性。

在海关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缉毒犬可谓功不可没。据了解,截至2018年5月,北京海关区利用缉毒犬共查获毒品案件122起,缴获各类毒品270公斤。北京缉私犬基地作为海关总署三大缉私犬基地之一,主要负责全国海关第一缉私战区(京、津、辽、吉、黑、鲁、豫等省市)的缉私犬及训导员培训、业务指导、缉私犬考核等工作。

(编辑:齐磊 邵冰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