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如何发展?习近平给出六大关键词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6-10 11:13:41
 
 

今天,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这不仅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场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主场外交。

历经17年发展,即将迎来“成人礼”的上合组织在扩员后如何发展?这次峰会将会给出答案。对于上合组织的发展,习近平一直有深刻的思考,他在过去5次峰会上通过讲话给出六大关键词,为上合组织发展指引了方向。

上合组织如何发展?习近平给出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1:上海精神

在以往的五次上合峰会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都是习近平讲话中开宗明义的关键词。

2013年在比什凯克,习近平的讲话标题就是《弘扬“上海精神” 促进共同发展》。他提出四点主张,第一点就是弘扬“上海精神”。

在此后的峰会上,习近平多次就坚持和弘扬“上海精神”作出论述:“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发展方向;“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要让“上海精神”在本地区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

饱蕴古老东方文明内涵的“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合组织17年来发展壮大的“定海神针”。

上合组织如何发展?习近平给出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2:地区安全

“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过去5年,习近平主席每每强调“安全为先”,点明上合组织发展的立足根基。

在习近平看来,“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发展无从谈起。”他提出,防止地区局势生乱、防范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肆意蔓延、防止别有用心势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本组织职责所在。

如何维护地区安全?习近平给出建设性意见。针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日趋常态化,他建议加紧商签《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针对毒品制贩难以遏制,“恐毒合流”现象突出,他建议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

近年来,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边防等执法合作领域已经签署了一系列文件。上合国家通过合作制止了数百起恐怖袭击案件。

关键词3:经济合作

过去5年,习近平多次就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提出建议。他指出,“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

习近平表示:“寻求新的增长点、改善社会民生是本组织成员国的重大任务。上海合作组织应该推动各方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创造更多合作机遇,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早期收获。”

为此,习近平提出了“推动本组织贸易便利化能力建设”“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成立经济智库联盟和电子商务工商联盟”等一系列建议和倡议。

互利共赢,共谋发展。这五年,习近平代表中国先后提出了“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50亿美元贷款”“同各方加强合作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为成员国培训1000名贸易便利化专项人员”等实打实的合作举措。上合组织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上合组织如何发展?习近平给出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4:开放包容

“对外开放是本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习近平多次在上合峰会上提出,扩大对外交往、吸收新鲜血液,是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也符合本组织一贯奉行的开放包容方针。

怎么做到开放包容?五次上合峰会,习近平提到了这几点:

——欢迎有意愿且符合标准的国家申请成为本组织正式成员;

——深入研究如何加强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合作问题,继续健全相应对话和合作机制;

——支持本组织继续扩大对外交往,密切同联合国、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集安条约组织、东盟、亚信等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的联系和合作。

如今,上海合作组织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关键词5:人文交流

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是习近平念兹在兹的事。在他看来,“民齐者强。”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本组织各国人民手中。

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上海合作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合唱夏令营”、启动“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主办上合首届媒体峰会、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过去五年,习近平在上合峰会上提出了许多推动文化、教育、影视、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的务实举措。

过去五年来,上合人文交流内容不断丰富,民间交往日益活跃。去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来华旅游达361.7万人次,超过167万人次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超过2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哈萨克斯坦旅游。众多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掀起一股中国文化热。中文成为哈萨克斯坦多所大学的第二外语。

上合组织如何发展?习近平给出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6:一带一路

2013年9月13日,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峰会上提出:“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在这次讲话5天前,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在此后的上合峰会上,习近平多次表示中方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热情响应。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与上合组织中亚成员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谅解备忘录、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合作成果卓著,各成员国日益成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站在新起点上,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