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红大使:驻肯中资企业要合规经营 同时维护合法权益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8 16:07:40

孙保红大使:驻肯中资企业要合规经营 同时维护合法权益

孙保红大使发表指导意见和要求。中国日报柳洪杰 摄

中国日报内罗毕6月8日电(记者 柳洪杰)肯中经贸协会6月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2018年驻肯中资企业座谈会,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孙保红大使出席并发表指导意见和要求。

35家会员单位参加当天座谈会,其中中国电建、中交集团、中海外、中航国际、华为、四达集团、科达陶瓷、中非基金、传音等15家公司的负责人或高管代表先后发言,介绍各自企业概况及在肯尼亚的生产经营等业务开展情况。

孙保红大使:驻肯中资企业要合规经营 同时维护合法权益
 
李旭航公参发言。中国日报柳洪杰 摄

孙保红大使在随后的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驻肯中资企业所取得的非凡业绩,以及为促进中肯经贸合作、增进中肯人文交流与互信所作贡献。她还从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先行先试中非产能合作的高度,对驻肯中资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

孙大使要求,驻肯中资企业既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又要维护合法权益;提高自身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合作共贏,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安全生产,确保项目及人员安全;加强海外基层党建,推动优势发挥。

孙保红大使:驻肯中资企业要合规经营 同时维护合法权益
 
郭策参赞发言。中国日报柳洪杰 摄

孙大使强调,驻肯中资企业要充分研究了解肯尼亚当地法律法规,尤其是劳动法、税法等与日常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坚持依法合规,更加扎实、规范的开展日常生产经营,维护中资企业形象和整体利益。同时,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权。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必要时应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孙大使特别指出,海外基层党建工作对确保项目建设着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代海外基层党建工作要有新作为,关键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海外基层党组织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建优势,突出价值创造,为企业经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加强海外基层党建,要结合海外工作的特殊情况,强化职责使命意识,积极践行国家战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科学工作机制;打造过硬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中资企业良好形象。

孙保红大使:驻肯中资企业要合规经营 同时维护合法权益
 
15家会员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介绍在肯生产经营情况。中国日报柳洪杰 摄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郭策、公使衔参赞李旭航,也分别从各自角度对驻肯中资企业的生产经营等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据肯中经贸协会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东非公司总经理赵海军介绍,肯中经贸协会是一家由在肯尼亚运营的中资企业组成的民间社团,宗旨是为了增强在肯从事经贸业务的华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维护中国驻肯经贸机构的正当权益,促进中国驻肯经贸机构的业务发展。

协会于2001年1月在内罗毕注册成立,截至到目前,会员单位已由最初的51家发展至94家。自成立以来,肯中经贸协会不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加强行业自律;倾听会员呼声,维护会员权益,帮助驻肯中资企业协调解决经营发展难题;组织和引导成员企业开展公共外交;秉承“合规经营、回馈社会”的理念,倡导和组织会员企业积极支持并参与当地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各会员企业做好自身公益活动的同时,协会还集各会员之力,共同组织实施大型公益活动。

孙保红大使:驻肯中资企业要合规经营 同时维护合法权益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中国日报柳洪杰 摄

2017年6月21日,《2017年肯尼亚中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这部由肯中经贸协会牵头编写的首部华人社团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从多个角度宣传了中资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事迹,受到多家中外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编辑:富文佳 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