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岳阳临湘十三村食品:绿色果园式工厂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9:55:02
 
 

【美丽中国长江行】岳阳临湘十三村食品:绿色果园式工厂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2018年5月18日下午,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参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中国日报网记者 黄硕 摄)

中国日报网岳阳5月18日电(记者 黄硕)2018年5月18日下午,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媒体团参观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进入临湘市羊楼司镇,道路两侧依稀可见古色古香的城墙。来到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厂区门口,一株大茶树迎着微风摇曳迎客。

走进厂区,仿佛走进了花果园,从枇杷、杨梅到胡柚、香梨,从樱桃、银杏到柿子、酸枣,行道旁,池塘边,墙壁上,或一棵独立,或几株同排,或枝蔓连生,都开满一树碧绿,送来一树清香。

树下池边还有名目繁多的花,或开或谢,都自成风景。抬头看,屋檐下还有200多个人工鸟巢,一群小鸟叽喳起舞。

“我这里的果树,有50多个品种!有些专门是从各地找来的。”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自豪地说。

往前行,还有李国武从全国各地搜集来的传统农具,犁耙、水车、斗笠、鱼篓,俨然一个农家院。

生产酱制品的车间,就掩映在这片花园果园里。

这一排排车间,都是“透明工厂”,从原料到生产过程全透明,让参观者对产品制造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原料都看得清清楚楚。

走进一个地下储藏室内,通道两侧整齐摆放着大坛子。李国武介绍,这里有8000个坛子,装着各种酱菜,经过6个月腌制、发酵,再进入下一道工序。

漫步厂区,处处是花香果香酱菜香,混在一起形成复合型的独特香味。

记者了解到,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是AAA级景区工厂也是湖南省首个工业旅游景点。近年来,该公司致力于打造生态工厂、园林式厂区,成为岳阳旅游富有特色的一个品牌。

偏执式追求,成就“舌尖上”的口碑

生态型果园式工厂背后,是李国武对绿色食品12年的追求和坚持。

仅仅用了一年,他就在临湘建立了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

“对任何食品企业来说,过硬的质量是最基本、最核心的要素。如果质量不过关,哪怕企业做得再大,也是空中楼阁,不可能长久。”李国武对食品质量有着近乎“疯狂”的追求。

据一位“十三村”工作人员说,有一次,“十三村”研究新工艺出现菌类少量超标,李国武下令将220大坛价值18万元的豆瓣酱全部销毁。

10多年来,在李国武的带领下,“十三村”主动焚烧销毁假冒、非法、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有人计算过,这些行为给公司造成的“后果”,使公司至少放弃了高达600多万元的利润。

凭借过硬的品质,公司生产的榨菜、腐乳、香菇酱先后获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中国中西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畅销产品金奖,其制作技艺被湖南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链接 十三村酱菜来历

相传在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黄盖曾屯兵此地操练水军。黄盖兵营以“村”为建制,共分为十三个村。兵士战时行军打仗,闲时开荒种地,种植了大量优质蔬菜。

黄盖用当地人所传秘法,将蔬菜进行腌制,用土坛装好密封,藏入窖中,经四十九天后取出,别有一番风味。

后来火烧赤壁,黄盖向周瑜献苦肉计,因受棍伤食欲不振,军士奉以酱菜,则胃口大开,每日饭一斗,终使其身强体健,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军。后孙权为奖励黄盖的战功,将此地赐为黄盖封地,并命名十三村周围的湖泊为“黄盖湖”。此后,“十三村”酱菜成为皇家御用贡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