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肯尼亚赛区预选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2 05:30:34
 
 

第17届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肯尼亚赛区预选赛举行
参赛选手与颁奖嘉宾及评委合影留念。中国日报记者-柳洪杰-摄

中国日报内罗毕5月12日电(记者 柳洪杰)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肯中经贸协会杯肯尼亚赛区预选赛,11日在内罗毕大学举行。来自肯尼亚四所孔子学院的16名学生,为赢得前往中国参加复赛的资格展开激烈角逐。

此次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和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承办。比赛的主题为“天下一家”,包含中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全面考察参赛选手对中国语言、传统文化和历史典故等各方面知识的熟悉与掌握程度。为庆祝蒙内铁路成功运营和中肯建交55周年,还特别增加了相关考点。

经过近3个小时的轮番比拼,来自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戴宁,凭借题目为《天下一家》的演讲和歌曲《朋友》获得一等奖及最佳口才奖,并将代表肯尼亚赛区前往中国参加下一轮角逐。他的校友陈安东获得二等奖及最佳风采奖,艾格顿大学孔子学院马梦阳获得并列第二名。第三名获得者是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的瑞秋、秦可思,以及艾格顿大学孔子学院的古天。其他10名选手获得优秀奖,其中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平安同时获得了最佳才艺奖。

“学习汉语给我带来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不仅让我了解了中国,更让我交到许多朋友,‘天下一家’的梦想因为中文而指日可待。”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戴宁难掩激动地表示。他还说,在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是他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经历。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旭航公参在致辞中,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语言是促进友谊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中国语言文化拥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近年来在中肯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文教育与中文学习在肯尼亚获得了长足进展,中文已经成为肯尼亚中小学的选修课程。目前,在肯尼亚学习中文的人数已达数千人。

他表示,近年来中肯友好合作迅速发展、高层互访频繁、经济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特别是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双方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全面支持与参与。他希望两国年轻人能够继续团结协作,为进一步提升两国友谊与互相理解,为中肯关系的“黄金时代”贡献力量。

肯中经贸协会理事长、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东非经理部总经理赵海军在讲话中表示,肯中经贸协会通过赞助本次大赛,为中文在肯尼亚的传播贡献了绵薄之力,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努力促进中肯经贸及文化领域的深入交流,担当中肯“友谊之桥”。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肖珊表示,作为非洲第一家孔院以及历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肯尼亚赛区预选赛的承办者,内大孔院一直致力于肯尼亚汉语人才的培养以及中国文化的传播。本届大赛首次尝试了由肯中经贸协会冠名赞助的新模式,突出了肯尼亚中文推广注重实际需求的新趋势。同时,中非合作论坛、中肯建交等关键词再次提升了汉语学习的关注度,使得本次大赛亮点纷呈,吸引了肯尼亚青年精英学习汉语的热情,达到了校企双赢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