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海口”的记忆中重生——海口三角池片区120天蝶变纪实

作者:周静泊 刘麦 徐静涵 来源:南海网
2018-03-30 10:02:27

一天一个样的三角池

“三角池现在变化太大了,我用手机拍个照片发给你看看,看你还认得这里不?”3月27日一大早,家住海口新华南路的老街坊陈老伯又像往日那样来到了海口三角池东湖边晨练。打完一套太极拳,他惬意地站在湖边亲水平台上,与远在琼海的老同事开心聊天。

每天都在变,变化太大了——这是四个月来老海口看三角池共同的感慨。

周边的商户照旧忙碌地招揽生意,门前的马路依旧车水马龙,但眼前靓了,东湖的水清澈干净了,水底的卵石上映着飞鸟的倒影;休闲的绿地多了,入水草坡和亲水栈道替代了围栏;湖边的花草树木多了,睡莲的姹紫与美人蕉的嫣红交相绽放;城市的夜色亮了,暖黄和暖白的灯光勾勒出曼妙的天际线……

在“最海口”的记忆中重生——海口三角池片区120天蝶变纪实

空中俯瞰东湖全景周边道路种植这各类树木,郁郁葱葱。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已在三角池附近住了四十余年的老海口欧英州就说,记忆中那个三角池还在,但是变得更美了。

自从东湖边上的围栏卸了后,他站在湖的北边一眼就能望见对岸,蓝天白云下人民公园里的绿荫葱葱,街坊邻里忙着做生意的身影还在,地上的“脏乱差”不见了,乱糟糟的广告牌也不见了,建筑外立面变成了柔和的乳白色,东升楼下修了骑楼廊道,散步时还能遮阴避暑。

三角池片区(一期)综合环境整治项目开始实施的120天中,变的是建筑立面,变的是城市环境,变的是道路规划,而不变的,是老海口人对海口的弥久记忆与“最海口”认知。

“作为市民,我们是非常满意的。”欧英州说。

120天巨变的背后

拆?还是不拆?

为了留住海口人“最海口”的记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所工程师申彬利觉得这四个月来的辛苦值得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