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联袂视察国家卫计委对口扶贫县健康扶贫工作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7:01:02
两会代表联袂视察国家卫计委对口扶贫县健康扶贫工作

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向两会代表介绍尤迈的医疗扶贫项目。

中国日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李磊)2018年3月15日上午,十余位两会代表到北京尤迈医学诊所集体视察国家卫计委对口扶贫县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成为重要发力点之一。充分调用优质医疗资源参与健康扶贫一直是国家卫生部门积极探索的扶贫路径。2018年1月份,在国家卫计委指导下,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资助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方式,与贫困县医院合作,免费为贫困地区因病致贫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通过对大病贫困患者进行诊疗指导,帮助患者免于误诊误治和过度医疗,并对诊疗方案进行指导,手把手指导基层医生对贫困患者实施救助,帮助贫困患者早日痊愈脱贫。

当日,国家卫计委对口扶贫县永和县28岁泌外科患者因精原细胞CA术后化疗方案不明向协和专家发起咨询,北京协和医院泌外科专家对患者病例资料进行了解后对患者手术方案予以肯定,并对化疗方案提出了建议。

两会代表联袂视察国家卫计委对口扶贫县健康扶贫工作

两会代表参观北京尤迈医学诊所。

两会代表通过视频了解观摩了会诊项目,对协和专家远程视频会诊培训这一健康扶贫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山东代表表示,“尤迈健康扶贫项目解决了基层贫困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在共享高端医疗资源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代表建议该项目今后能普惠更多普通患者。

对此,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表示已经在尝试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完善医保扶贫措施,将远程诊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畴。

同时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负责人介绍,该扶贫会诊除了对贫困患者及时救助之外,还通过实际会诊案例对基层医生起到了“传帮带“培训的效果,提高了基层医生的临床水平,意外实现了“授人以渔”的目标。

该扶贫模式是“互联网+“形式的扶贫路子创新,同时集贫困患者扶贫救助、基层医生教育培训于一体,产生了 “治病、培训、保障、送温暖”四重功效!

据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介绍,截止目前,尤迈健康扶贫项目,已在西藏、新疆、内蒙古、甘肃、云南等22个省区的贫困县顺利开展,近400名贫困患者受益,累计培训基层医护工作者3000人次,有幸获得汪洋等中央领导和国家卫计委肯定与支持。

(编辑:齐磊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