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华岗:完成公司制改制是国有企业改革一个历史性突破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2018-03-10 16:32:40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以下为直播实录:

彭华岗:完成公司制改制是国有企业改革一个历史性突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翟子赫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从今年开始,有不少中央企业从全民所有制改为国有独资,这一变化和调整会对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管理会带来哪些变化,进行这样的调整目的是什么?谢谢。

肖亚庆: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请彭华岗同志来回答。

彭华岗:谢谢你的提问。刚才肖亚庆主任在讲改革的时候也介绍去年我们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中央企业不但是集团层面,子企业层面也是基本完成,除了少数需要处置的“僵尸企业”以外。还有我们的地方企业也应该说大部分基本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应该说这是我们国有企业改革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我想今后十年、二十年以后要说起国有企业改革来,一定会想到在这个节点上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你刚才问对于企业发展和管理带来的影响变化,起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责任更加明确了。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股东以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是企业法人,有独立的法人财产,享有法人财产权。这是企业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央企业经过公司制改制以后,责任和权利也更加明确了,有助于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的市场主体。第二,改革的空间也进一步打开了。公司制改制是各项改革的基础性改革,进一步推进股份制、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制上市等等这些改革,第一步就是要把公司制改革先做了,我们这一次全面把公司制改革完成,为后续的改革打下了基础。第三,公司治理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了。改制不仅仅是换个名、换个身份,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这一点在推进公司制改制的过程当中也在同步开展,但做得还不够,还需要在我们未来的深化改革当中进一步的推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