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印要龙象共舞 而不是龙象争斗

来源:新华网
2018-03-08 11:42:29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中印要龙象共舞 而不是龙象争斗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王毅:中印要龙象共舞 而不是龙象争斗

图为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陈杰 摄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由于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和洞朗对峙事件,2017年是中印关系史上非常困难的一年。今年年初以及去年年底,杨洁篪国务委员和您相继访印,印度外秘访华。中方希望如何塑造今年的中印关系?

王毅:中印关系保持着发展势头,也经历了困难和考验。在此过程中,中方既坚定维护了自身的正当权益,也积极顾全了中印关系的大局。对于中印关系的发展前景,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了重要战略共识,那就是中印要龙象共舞,而不是龙象争斗;中印1 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

面对当前国际局势的百年变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两个超过10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大国相继走向现代化,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最应该避免的是相互猜忌、相互消耗。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印之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互信。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马拉雅山也阻挡不了相互加强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马平川也难使双方走到一起。我要告诉印度朋友的是,中印之间共识远多于分歧,利益远大于摩擦。中方愿意同印度继承和弘扬友好传统,同印度人民交朋友、做伙伴。希望双方打开心结,相向而行,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对话管控分歧,靠合作开创未来。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