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对外合作议程的首页

来源:新华网
2018-03-08 11:20:5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对外合作议程的首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王毅: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对外合作议程的首页

图为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陈杰 摄

澎湃新闻记者:外长您好,我想请问您的问题是,中国同东盟的关系正从成长期迈向成熟期,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请问中方对中国-东盟关系有何设想?谢谢。

王毅: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5年来,中国-东盟合作从小到大,硕果累累。中国已经连续9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双方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人员往来突破4000万人次,为中国和东盟各国近20亿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东盟合作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

2018年,我们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对外合作议程的首页,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将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规划新蓝图。我们将和东盟一起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规划更好的对接。二是培育新亮点,在政治安全、经贸、社会人文三大支柱之下开辟更多合作领域,增加更多的合作项目,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三是打造新高地,进一步培育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构建同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框架。我们将继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达成。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