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作者:李雪晴 焦洁 左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6:40:27

上周末,美国热门脱口秀节目《艾伦秀》(The Ellen Show)在其官方Ins上转发的一条视频消息让外国网友惊叹不已。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视频里讲的是一名中国女性,捐出了15亿美元(她财产的三分之一)拯救濒危动物(endangered animals)。这是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针对野生动物保护的个人慈善项目捐献!拯救的动物包括中国雪豹……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亚洲虎……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拉丁美洲豹……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而这位令人钦佩的女性,是中国的女首善何巧女。该视频被观看336万次,评论5000多条,网友们深受感动,纷纷留言表达敬意。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何巧女是中国女企业家、东方园林创始人和董事长。她巨额捐助野生动物保护项目其实是去年10月的事,当时外媒进行了大量报道。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

On Oct. 14, He Qiaonv announced the first step in a $1.5 billion plan that may represent the largest-ever personal philanthropic commitment to wildlife conservation.

2017年10月14日,何巧女宣布了一项15亿美元的捐款计划,这是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针对野生动物保护的个人慈善项目捐献。

彭博社称不仅15亿美元的捐款数额令人震惊,捐款人来自中国这一事实也同样令人感到意外。

The number isn’t the only thing that’s surprising about the announcement. The source might equally raise eyebrows: The donation isn’t coming from a known Western conservationist like Paul Allen, but from a landscape planner-turned-environmental steward who’s based in Beijing.

这一新闻令人意外的不仅是捐款数额,善款的来源也同样令人惊讶。这笔捐款并不是来自保罗·艾伦这类西方知名环保主义者,而是来自于北京一位以景观设计起家进而投身环保事业的人士。各家媒体都对这一善举赞不绝口:

That could prove to be “a game-changer in the battle to save endangered wildlife”, agrees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南华早报》赞同称,此举或将成为“拯救濒危野生动物这一战役中逆转战局的一步”。这样一位被外国人视作女英雄般的人物,也许你还不认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她。

从农家卖花女到园林大老板

何巧女出生于浙江金华武义县的农村,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太好。据她回忆,小时候家里7个人住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房子,还有一头母猪和几头小猪;夏天赤脚,走路10岁的生日礼物是一双凉鞋;一年只有开学时才吃得上鸡蛋……

后来,父亲开起了一家倒腾花草树木的小公司,她也因此从小就与花草结缘。

Born in 1966, in a mountain village in Zhejiang, she grew up among plants – her father ran a successful business buying and selling seedlings.

何巧女1966年出生于浙江的一个小山村,她父亲的公司主要进行苗木贸易,生意做得不错,可以说她从小就在花草堆里长大。

在父亲的影响下,何巧女在大学里也选择了与园林相关的专业。主要学习园林绿化与园艺学(landscaping and horticulture)。

She had "an independent streak” and headed to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emerging with a bachelors' degree in 1988.

她性格颇为独立,去到了北京林业大学读本科,于1988年毕业。

毕业后,她留在了杭州林业局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发现了盆栽市场的商机。

A visit to a bonsai exhibition a few years later in Beijing inspired her to launch her own business selling the miniature Japanese trees.

几年后她到北京参加了一场盆景展览会,这次经历促使她自己也开了一家卖日本微型盆景的公司。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日本微型盆景

何巧女办起这家公司的初衷也很简单:

"Everyone I talked to loved plants, flowers and shrubbery. But there was definitely a lack of greenery in people's living and working spaces at the time," she recalls.

当时跟我聊天的所有人都很喜欢植物,喜欢花草树木。但是在那时,显然人们的居家生活和办公环境里几乎没有绿植身影。就这样,她从不同渠道大量买进苗木盆景,租售给北京的五星级酒店和写字楼,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92年,何巧女正式成立了东方园林艺术公司,公司创办之初的小目标很简单:在中国100个城市建造100个艺术园林。

打不倒的“商业巨人”

2015年,何巧女身价超过190亿元,她身上也有了更多的标签:慈善家、环保主义者。她的事业崛起之路也引发了外媒纷纷围观。一位英国《电讯报》的记者在动物保护组织Panthera的活动上认识了台上发表演讲的何巧女,这时,邻座的嘉宾悄悄对他说,“这个人给全中国做了园林美化。” (She's landscaped China.)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何巧女动物保护组织Panthera的慈善活动上

来看《电讯报》的报道:

He Qiaonv — or Madame He, as she is known — is a diminutive, jolly Chinese philanthropist and entrepreneur who is also a self-made billionaire through her Beijing Oriental Landscape and Ecology Company.

何巧女,或何女士,是一位身材矮小、乐观开朗的中国慈善家和创业者,她通过创办东方园林公司自己白手起家,成为了亿万富翁。

从小花草商成长为亿万富翁,这段励志的发家史并不一帆风顺(plain sailing),这里也有着数不清的艰辛故事。她被骗过,投资失败过:

Her initial success hit a setback when a manager ran off with company cash, and an investment she made in iron ore failed. But she persevered and in 1994, started landscaping property developments for foreigners in the Beijing suburbs.

创业初见成果没多久,一位经理就把公司的钱卷跑了,让公司发展受阻。她投资的一个铁矿项目也遭遇滑铁卢。但她坚持了下来,1994年,她卷土重来,为京郊外国人居住的别墅进行园林绿化。就这样,何巧女和她的公司开始改做绿化工程,也因此躲过一劫。不料到了2000年,公司在过度扩张和股市崩溃的双重夹击下,又出了问题。分公司老总们又纷纷卷款跑路,自立门户。一时间,公司又行走在破产边缘。此外,公司还经历了不少动荡。但在她眼中,很多曾经的艰辛在日后看来也都无足轻重。

In 2012, the company was feared by some investors “to be facing a cash crunch” after over-extending itself by signing a large number of contracts for public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2012年,何巧女的公司签了一系列公共设施领域的大额订单,有投资人因此担心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何巧女每次总能站在危机的边缘,力挽狂澜,从死胡同里寻找一丝生机。很多你熟悉的大型市政绿化工程都是出自她之手:

北京T3航站楼: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北京运河文化广场: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苏州金鸡湖: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据她回忆,当她觉得自己实在快要扛不下去时,还曾专门找来邓颖超、宋庆龄等伟大女性的传记,学习她们做人做事,最重要的,是学习她们面对困难的精神。何巧女事业帝国的一兵一卒都是她亲手打造出来的,经历了大风大浪才真正理解什么是来之不易。

“不要等到成功之后再做慈善,而是现在就开始

如果没有近期那条Ins帖文,“何巧女”这个名字也许不会被大众所熟知,她的慈善事业或许就会永远默默无闻下去。

在福布斯网站上,对她的介绍只有简单的四句话:

He Qiaonv is the founder and chairman of Beijing Orient Landscape, one of Asia's largest landscape architecture companies.

何巧女是亚洲最大的园林建筑公司之一东方园林的创始人兼董事长。

A native of Zhejiang Province, He graduated from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and has funded a scholarship at her alma mater.

她是浙江本地人,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为母校设立了一项奖学金。

He's husband Tang Kai is Beijing Orient Landscape's vice chairman.

丈夫唐凯是北京东方园林公司的副董事长。

One of He's pleasures apparently is walking in the rain.

据说何巧女的兴趣之一是在雨中漫步。雨中漫步这一项,可以说是非常意外了。

而文章开头所说的针对濒危野生动物的捐款,只是何巧女慈善公益的一部分。何巧女对环境的关注,则成为了驱动其事业的关键因素之一,也必将伴随其事业的始终:

“At the very beginning, the dream of our business was to build 100 of the most beautiful parks in 100 cities of China,” said He. What she found along the way were polluted water systems and depleted urban ecology.

何巧女说:“最初,我们公司希望在中国100个城市建设100个最美园林”。但她随后却注意到城市沿路被污染的河水和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2012年,她成立了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Beijing Qiaonv Foundation)。致力于解决世界压力最大的环境问题。

Since 2012, Madame He’s very active foundation has set up projects to tackle hazardous waste, polluted water systems, disappearing lakes, rivers and wetlands, soil erosion, threatened biodiversity – plus the larger, yet more intractable problem of climate change and disappearing glaciers.

从2012年开始,何巧女就设立基金,积极应对有害废物,污染水系统,消失的湖泊、河流和湿地,土壤侵蚀,受到威胁的物种多样性,以及更大且更加难解的气候变化问题和濒危物种。

正如她所言:“我们相信,保护中国的环境,就是保护整个地球的环境。”

2015年8月8日,何巧女将个人所持有的东方园林7630万股股票捐赠给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这些股票当时价值约30亿人民币。

在2016年11月举行的摩洛哥全球气候大会上,她又宣布,巧女公益基金会将首期投入15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亿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专项基金,这是巴黎协定生效后第一笔专注于全球气候治理的民间公益投入。

除环境之外,何巧女对教育捐赠情有独钟。巧女公益基金会先后向浙江武义一中捐资设立了东方园林奖学金、向她的母校北京林业大学捐资4000万设立教育发展基金。1998年,武义一中60周年校庆,尚处艰苦创业期的她,毅然向母校捐赠100万元,设立“东丽奖学基金”;2017年,她又慷慨捐资2000万元,为母校新校园捐建体育馆。

中国女企业家捐款15亿美元引爆网络,她的人生故事更精彩

何巧女在武义一中考察新校园建设

2014年6月,她捐赠2500万元,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首个生态金融智库。至今,巧女公益基金会已经在北大、清华、人大及北京林业大学,成立了四个生态研究智库。何巧女的这些动作,在当今中国女性企业家中独树一帜,即便置身于国内先锋慈善家行列,也堪称“重量级”。

何巧女认为,慈善公益是家族传承最重要的部分。洛克菲勒家族的百年传承正是通过他的基金会。她表示,不要说等到成功以后一定做慈善公益,而是现在就开始。“你这么大的时候,你觉得成功了。到了那个点,发现高处有一个山更美还想往上攀登。”不仅是花钱,更要花时间。

我们希望,何巧女的善举可以影响更多的人,世人不会忘记“何巧女们”。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编辑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