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举行题为 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的发展机遇的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专题研讨会,探讨香港金融业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区域一体化及加快经济增长。" />

“粤港澳大湾区”专题论坛:共话香港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6 20:03:59
 
 

中国日报1月16日香港电 今日在香港举行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的发展机遇的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专题研讨会,探讨香港金融业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区域一体化及加快经济增长。次研讨会是中国日报第七次与亚洲金融论坛合作,吸引逾200名政学界领军人物参加。

“粤港澳大湾区”专题论坛:共话香港发展机遇

演讲嘉宾在会上展开讨论。中国日报记者郑尔奇摄。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及机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大型及中型企业主管郑思祯亚太结构融资公会联席召集人及创会成员张秀芬海航创新金融集团创新总裁丁磊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受邀担任本次研讨会演讲嘉宾。

“粤港澳大湾区”专题论坛:共话香港发展机遇

论坛活动现场。中国日报记者郑尔奇摄。

郑思祯表示,香港需要思考如何通过资本流通、人才流通和货物流通,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她认为,香港应该在金融服务创新领域迎头赶上。

张秀芬表示,中国的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困难的情况,不少企业已通过证券化途径从资本市场融资。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大量专业人才,理应为这些企业和相关项目提供融资上服务,尤其是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项目。

丁磊表示,在过去的三年里,香港占有“大湾区一半的进口量,而大湾区的出口量在全国占比60%70%。如此大体量的进出口贸易,给香港的大宗商品贸易物流仓储都带来很多商机

李晶表示,目前中国内地科技创新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都可与美国比肩,大湾区应该充分利用这优势打造“科技湾区”,这也与“数字一带一路”理念相契合。

张玉阁认为将“粤港澳大湾区与纽约、旧金山、伦敦的湾区相比较,“粤港澳大湾区”在人口、国内生产总值以及其占全国的比重上都是颇具规模“粤港澳大湾区”绝对称得上是世界级湾区。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由中央政府统筹协调,区内各城市共同推动区域发展,这些优势与要素为“大湾区”的长远规划和发展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愈发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为港澳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珠三角东西区域将走向平衡、融合发展,大湾区经济迈向新台阶

“粤港澳大湾区”专题论坛:共话香港发展机遇

演讲嘉宾在台上合影。左起:中国日报社亚太分社特约编辑阿尔弗雷德·罗曼、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亚太结构融资公会联席召集人及创会成员张秀芬、中国日报社编委兼亚太分社社长周立、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及机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大型及中型企业主管郑思祯、海航创新金融集团创新总裁丁磊。中国日报记者郑尔奇摄。

中国日报社拥有报纸、网站、移动用户端、脸谱、推特、微博、微信、电子报等十余种媒介平台,全媒体用户总数累计约7200万;期均发行量超过90万份,其中海外60万份;网站日均访问量PV超过5200万,全球移动用户端用户达700万;在海外,通过每月发行500余万份海外供版的《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直达美、欧、亚主流读者群。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旨在搭建一个由亚洲国家和地区政、商、学界领袖和社会精英参与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围绕亚洲地区经济、商业、贸易和社会发展等具有战略影响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分享见解,以增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理解。

“粤港澳大湾区”专题论坛:共话香港发展机遇

演讲嘉宾在会上展开讨论。中国日报记者郑尔奇摄。

(编辑:富文佳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