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联手打造“智慧媒体”

来源:人民网
2018-01-05 13:15:51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申宁)1月4日下午,人民网与科大讯飞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据各自优势,共同构建“智慧人民网”。

人民网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联手打造“智慧媒体”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与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媒体行业采、编、播、审、存等应用场景,集成包括语音合成,语音转写,机器翻译等核心能力,共同打造适合中国媒体发展的智慧媒体样本,并形成可向全国媒体推广的智慧媒体解决方案。

据了解,这是人民网2018年签定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单,同时也是人民网与人工智能企业签定的第一单,也是人民网在智能语音方面签定的第一单。

人民网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联手打造“智慧媒体”

签约仪式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进入了新时代,VR、大数据、人工智能……为这个时代赋予了新的特征和意义。特别是随着社交媒体和移动终端的迅猛发展,传播方式和传播效果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这个技术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媒体融合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她表示,人民网大胆尝试虚拟现实技术,以新视角和新技术,探索新闻资讯的全新表达形式。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考察时与福建赤溪村干部群众通过视频连线实时对话,几个月后,人民网视频团队再探赤溪村,利用VR技术,拍摄《山水赤溪》,对“中国扶贫第一村”的风光、风物、风貌进行360度的记录和展示。除此之外,人民网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在报道中广泛应用无人机、VR动图、微视等新技术形式,以创新引领报道,增强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她说,党的十九大将“智慧社会”正式写入报告,发展智慧媒体大势所趋,时不我待。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方面拥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我们期待,此次人民网与科大讯飞牵手合作能够为探索智能语音技术在媒体领域的应用场景、共同推进中国智能语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给出新的解读方式。

人民网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联手打造“智慧媒体”

嘉宾合影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说,人工智能在这一次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中会深刻地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改变每个人的学习方式,改变每个企业的经营方式,改变每一个地方政府的决策方式。它不仅仅是一种新技术的应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人类文明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进程,非常有里程碑意义的进程。

他表示,人民网是传播方面的国家队,科大讯飞在创业之初就用语音技术国家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次能够走在一起,相信我们都能够给对方创造价值,都能够给这个社会创造价值,而且是独一无二的价值,我们期待着双方的合作能够形成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