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7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焦点新闻

扩大与东盟各国的“朋友圈”

来源:光明网
2017-05-21 19:30:41
分享

扩大与东盟各国的“朋友圈”

——广西文化交流“走出去”结硕果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这几天,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的“小伙伴们”有点忙:上月中旬,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刚在南宁举办,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喘口气,2017第六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又将于近日在南宁开幕。

这是广西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立足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以“南宁渠道”为载体,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如今已形成“文化走亲东盟行”、“三月三文化丝路行”、“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等系列品牌活动,扩大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朋友圈”。

“走出去”掀起“中华文化风”

“许多观众第一次欣赏南宁邕剧,近距离接触广西民族传统技艺,对广西文化表达了敬意和兴趣,希望有机会来广西看看。”邕剧演员黄俊成深有感触地说。

2016年12月3日至10日,由南宁市政府和广西文化厅联合主办的2016年“文化走亲东盟行”活动走进新加坡、柬埔寨,其间举办了5场文化交流活动、4场戏剧交流展演、3场友好会谈,成为近年来广西非遗传统文化“走出去”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一次交流活动。集中展示了粤剧《罗摩衍那》、南派粤剧《目连救母》、原创儿童舞剧《夜莺》等优秀剧目,以及壮绣、壮医、渡河公、壮女赛巧等广西非遗文化瑰宝,凸显文化亲缘,在当地掀起“中华文化风”。

“好声音”搭起友谊“连心桥”

“中国歌曲不仅悦耳动听,还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广西艺术学院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通过学习将中国歌曲唱出了特色,曾为中越两国元首演唱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多谢了》等,获得高度赞誉。2016年,清花获央视《星光大道》月冠军,成为越南家喻户晓的明星。在越南,清花在各种场合演唱中国歌曲,传递着“中国好声音”。

在广西,像这样的“留学生明星”不在少数。马来西亚女孩陈永馨2013年到广西艺术学院求学,连续两年登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舞台,2017年还代表马来西亚首次登上了“春天的旋律·2017”跨国春节晚会的舞台,成为中马两国交流合作的文化使者。

“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是南宁市重点打造的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品牌。从2007年起已先后举办10届,入选国家“丝绸之路影视桥”13个扶持项目之一,获得东盟各国政要、国内外主流媒体和广大观众的好评。

印尼驻广州总领事琇翡表示,跨国春晚把不同国家的文化聚集在一起,让观众感受到不同的文化和风情。马来西亚嘉丽台总裁梁耀聪说:“我们从好邻居到好伙伴,‘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合作和发展的机会。”

 影视剧在东盟吸引“中国粉”

“每到吃晚饭前,我们全家都会一起收看中国电视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这部电视剧很有趣,剧中的情景和越南非常相似,翻译得非常棒。”越南人阮氏水说。

不仅《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由广西译制的《三国演义》《北京青年》《花千骨》《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甄嬛传》《小鲤鱼历险记》《舌尖上的中国》等中国影视剧和电视节目,每每在东盟国家播放时,总会引起收视热潮。

广西与东盟国家广播影视交流频繁。目前,广西已与东盟国家合作拍摄了《海上新丝路》《江边的孩子》《光阴的故事》《再见,再也不见》等反映中国和东盟文化元素的优秀电视剧、纪录片、电影。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负责人表示,为促进广西与东盟文化产业深度合作,广西目前开工建设了20多个针对中国与东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文化项目,并计划投入巨资打造千亿元文化产业基地。

2017年,广西将搭建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平台,除刚刚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外,还将举办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动漫游戏展暨中国-东盟动漫游戏节,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及第5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中国-东盟(南宁)戏曲演唱会等系列配套活动。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1日 04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