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7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外媒看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何以引来外媒高度关注?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12 10:46:12
分享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举行。距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还有半个月的时候,“一带一路”就已经成为了国际舆论场中的热词。多家外媒报道称,论坛的召开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从智库专家到各国政要,都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为世界带来了新希望。

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一带一路”牵动世界。通过打造商品大流动、资本大交易、信息大流通、人员大走动、文化大交流的大格局,“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推动包容性发展与共赢合作,进而打造国际合作新模式。美国经济学家、联合国资深顾问杰弗里·萨克斯就如是认为:中国近年来推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可以说是现代经济史上最重要的经济发展举措之一。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这一“中国方案”,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泰国副总理颂吉就表示:“从美国国际贸易政策的改变,到英国脱欧事件,世界正在不确定性中挣扎,全球贸易自由化也正面临日益增长的挑战,而‘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了新希望。”

“一带一路”倡议实质上是要在共商共建中实现中国与沿线各国共同繁荣,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智库的主席拉赫曼·索班也说道,由于当前反全球化、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崛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将为参与国之间的开放、合作和自由贸易提供平台。

“中国方案,大道之行”。三年多来,“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世界共识。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近40个国家与中国商签了“共建合作协议”,国际产能合作也拓展到近30个国家。截至今年1月,3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已高达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论坛活动,目前已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与会,参会代表将达1200多人。相信即将到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能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提供方案,为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已成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稳定器”,成为了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今年一季度,外界最为关注的中国GDP增速最终定格在6.9%,创近6个季度新高。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经济拉动世界发展,当然会引来国外媒体关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