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深受假货之苦 跨地域造假打击难度大 同时存在地方保护

作者:许靖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4:34:16

中国日报3月9日电(记者 许靖烯)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3月9日上午广东省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发言,建议加重处罚、加强执法,不能让假货影响中国制造的形象和品质。

他表示非常支持马云的打假建议,坦言小米也深受假货之苦。市场上流通的贴着小米牌子的手机、充电宝有很多都是外表以假乱真、性能极差的高仿机和精仿机。

“有一度市场上买到的小米手机有30%到40%都是假的,外壳做得跟真的一样,性能极差,成本只有我们的三分之一,”雷军说。“先不说影响了我们的收益,最重要是影响了品牌的形象和品质。”

他又举了一个例子,小米充电宝。“小米充电宝占了市场80%的份额,但我认为这80%里有70%-80%全是假货。天桥上、街边店、大学城门口都在卖小米充电宝,全是假的。”

他指出,大家目前一直在指责网上售假,其实哪里售假的比例都差不多,线下的情况也很严峻。

“打假的问题不仅仅是厂商的问题。厂商有专门的打假队伍,也得到了地方工商、公安部门的支持,但是成效不大。最核心的问题是,制假者是跨地域做假,跨地域打击过程就很困难,”雷军说。

“如果内部没有人举报的话,很难知道哪个工厂正在出大量的货,当地生产完立马就运走了,去抓也只能缴获几千的量。销售又是在全国销售,每个销售点可能就缴获三五个假货。工商部门也很痛苦,”他补充道。

“在打击过程中也还有一个困难,就是存在地方保护,真正打击的热情并不高,这也是我们在实际过程之中遇到的困难,”雷军说。

对于打假,雷军建议加重处罚,同时选取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严加监管。

(编辑:潘一侨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