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个苏格兰人眼中的北京30年流转变迁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1 11:25:35
分享

布鲁斯-康纳利(英国)

【老外谈】一个苏格兰人眼中的北京30年流转变迁

北京中央商务区CBD天际线。[布鲁斯.康纳利摄/中国日报网]

"什么?你在中国前后待了30年,那你一定看到了前后巨大的变化吧?"

我都不记得这个问题被问过多少次了。但回答起来确实很难。首先要看怎么定义"变化"。整个中国现在都在加速转变,尤其是借助贯穿全国的高速铁路网络。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但随后的增长和改变也不是整齐划一的。1987年我乘坐火车从北向南一路走下去,发现这个国家很多地方技术还是相对比较落后的。尤其是将其他地方与深圳相比的时候,这种对比的落差就更大了。但我能够感觉到整个国家的转变的脉动。无论我走到哪里,相机都不会离手。即使现在手机也能拍出很好画质的图片,我还是偏爱相机。

在北京生活的这些年里,我着迷于这个城市天际线的纵横巨变。我刚到北京的时候,这座城市跟现在有很大的差别。沿东三环一线,很少有高层的建筑。作为主要营造于明朝时期的城市,北京拥挤的胡同都是一层的建筑。

我的北京之旅在1990年代徐徐展开。期间充满了让人兴奋的各种发现。带着相机我畅游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那些日子里,我的苏格兰亲友们总是问我是否去过长城。当时的长城几乎就是中国的代名词就像人们现在提起中国就会想到高铁和浦东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长城所体现出的人类建筑水平更为世人所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