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国的热带岛屿度假胜地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2 17:43:45
 
 
海南——中国的热带岛屿度假胜地

1993年的海口[布鲁斯·康纳利/图]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黄金周,海南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来。24年前,这里的旅游业才刚刚起步,海南岛是一个与现在截然不同的存在。

每天清晨5点54分,Z201火车从北京出发,一路南行经广东西部,然后搭渡轮穿过琼州海峡抵达海南岛。经过30个小时的旅程后,太阳高悬在中国南海上空,火车继续南行前往坐落在海南岛南端的热带城市——三亚。

时间回溯到1993年1月,那时还没法坐火车去海南。当时我住在广州,经常听到周围的人说起海南。1988年之前,海南尚未独立建省,仍归广东管辖,两地民众因家庭血缘和商贸往来紧紧联系在一起。我被他人口中的海南所深深吸引,因此我决定去看一看,但是我要怎么去呢?

我可以乘飞机前往海南的省会城市海口,但对于喜欢冒险的旅行者而言,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坐船。我乘坐一艘货客两用船沿繁忙的珠江河道一路向南,几个小时后,香港和澳门之间的宽广河口出现在眼前。夜晚,船只沿广东南部海岸航行,于次日上午十点左右抵达海口港。港口外停泊着很多船只,大家都在排队等候进入海南岛一睹“中国夏威夷”的风采。如今,海口港的业务范围继续扩展,集装箱吞吐量不断上升,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海上丝绸之路从欧洲,经过中东和东南亚地区,抵达中国几个主要港口,包括福建的泉州,浙江和其他省份也在其辐射范围之内。海口,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关键站点。海上贸易的兴起,带来文化交流和互动,进而引发建筑、饮食、生活方式和语言的相互影响和融合。

大部分游客都是乘大巴直接前往三亚,但我决定在海口待上几天。历史上,海口曾是海南之前的省会琼山下辖的一个港口。

海口最初的港口沿海甸溪发育而来。1993年走在这里,仿佛回到了过去。木质帆船停泊在港口,人们将一罐罐的泡菜卸下船来。船坞维护良好,甚至仍在建造船舰,数百年来这些船舰成为沿海海上贸易的支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