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镜头下,再访重庆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chinadaily.com.cn
2017-09-14 09:45:21

沿着嘉陵江的楼梯街道和电车轨道已经不见了——1994年我拍摄的那几条街道只能存在于影像和日记里了。

“现代住宅”正在逐渐代替更为传统的江边居民区,但依然能找到一些极小的木制、竹制或石制的宅院,这些宅院紧紧贴在那些陡峭而蜿蜒的阶梯街道。商业日益兴盛,出现了一些小宾馆和为旅客提供必需品的商店;看起来能修理好一切的修理工;只为挣几块钱而表演的街头艺人!络绎不绝的搬运工、棒棒们背着过多的货物,扛着竹扁担从河船穿过大排档和茶馆(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下棋,一下就是几个小时),空气潮湿,辣味却很重。攀登过程中的这些休息处可以看到现代中国日渐消逝的生活方式。

布鲁斯•康诺利写于1994年)

【老外谈】镜头下,再访重庆

布鲁斯·康纳利供图

【老外谈】镜头下,再访重庆

布鲁斯·康纳利供图

但并不是所有的阶梯街道都消失了。阶梯从陕西路一直延伸至长江。尽管现在的一些竹制结构的房屋已经消失了,但在很多方面还保留着“老重庆”的影子——“棒棒”依然在辛苦地搬运货物;在普通的楼梯平台有很多食品零售商和小饭馆,而旁边有一些“歇脚”旅店和纪念品摊位,有些依然保持下来的街道已经变成了旅游胜地。

在长江浮筒栈桥旁边,有很多下游船只,在朝天门,有很多游客坐在堤坝上,看着全世界最长的拱形桥。船不再搭载来自涪陵或丰都的乘客——游客们会乘坐现代船舰来感受“桥都”或晚上欣赏“灯城”。

我掉头向山上走,来到了一个繁华的阶梯小巷,拖着疲惫的脚步走上了阶梯,沿着已经比较熟悉的渝中街道,最后到达了靠近解放碑广场附近的安静的罗汉寺。

如同中国的大多数城市一样,重庆也得到了发展,它充满着现代气息,有着领先世界水平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其内心依然是充满活力的一座“人的城市”,我希望能再去一次,因为那里有太多太多可以探索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