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镜头下,再访重庆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chinadaily.com.cn
2017-09-14 09:45:21

从四川乐山顺流而下,两天后我到达了重庆朝天门。那是1994年的7月,我沿着长江乘船旅行。这个内陆大港却没有码头——季节性水流变化意味着船只要么停在浮码头,要么就搁浅在泥泞的岸边,乘客就只能通过木板下船了。历史上,朝天门就一直是重庆的出入口和转运点,海拔仅为160米,是重庆中心城区的最低点。

重庆高耸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既被称为“江城”,又有“山城”的美誉,这可以从重庆壮观的城市轮廓中可以看出,更能从其陡峭的群山窥知一二,在山上,几乎无法骑行传统的自行车。从朝天门的河岸走过一段长长的石桥,一直往上攀爬,这让你对重庆“中国三大火炉”之名会有更深切体会。

(布鲁斯•康诺利写于1994年)

除了舒适的“三峡大坝”游轮,如今长江上几乎没有客船了。在今年的三月份,我连夜从北京坐火车到达了现在的重庆北站。向前一直走到市中心,这一路可以很好地显示出重庆的当代基础设施风格。重庆不像大多数中国城市那样在地下修建地铁,自2005年以来,重庆就开通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分叉式”单轨系统,搭载乘客时基本上都在地上而不是地下。这不仅可以为乘客展示重庆壮观的美景,而且在晚上还能路过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束束灯光可以照亮河边的大楼和桥。

单轨将我载到了城市的中心——解放碑广场。在1994年,这只是一个交通环岛,主要被一些低矮房屋、建筑和国内百货店围绕着。而如今,随着步行街的增多和现代建筑的兴起,解放碑广场变成了许多国际时尚品牌、咖啡馆的青睐之地。在其附近是重庆美术馆(解放碑国泰艺术中心)——红黑相间、外观独特。三月,“朝天门影像展”展出了大量的摄影集,细细描述了朝天门的故事——这些江、湖与这座城市的关系。很荣幸1994年我拍的几张照片入选其中。

解放碑广场和朝天门广场都在渝中区——重庆的一座迷人的“古城”。其有限的空间、狭窄的公路、又高又密的建筑,给人一种“嘈杂”的感觉,一种充满生机的街道生活,一座人的城市。

【老外谈】镜头下,再访重庆

布鲁斯·康纳利供图

【老外谈】镜头下,再访重庆

布鲁斯·康纳利供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