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显顺:成功解密琵琶弹挑速度世界性公认的难题

作者: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6:15:45
 
 

周显顺:成功解密琵琶弹挑速度世界性公认的难题

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辽源显顺琵琶学校,孩子们将接受“显顺速度训练法”学习。

中国日报12月28日电(记者 陆中秋)12月21日,在中国琵琶之乡辽源显顺琵琶学校,老师正在用“显顺速度训练法”教孩子们学习。这所琵琶学校是由我国著名琵琶教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辽源国际琵琶交流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吉林省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周显顺创办,并以其个人名字命名的我国目前唯一一所琵琶专业院校。拥有业余培训、专业培训、考前培训和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初中、艺术高中、大学本科等学历教育。

周显顺从事琵琶专业教学30多年,经过不断研究和探索,成功解密了琵琶弹挑速度这一世界性公认的难题,独创出“显顺速度训练法、弹奏法、演奏法”,在国内琵琶教育界、演奏界声名远播。截止2016年底,考入到全国各大音乐艺术院校的学生高达600余名。中央音乐学院琵琶专业学生中,有近半数以上出自显顺琵琶学校。

由于显顺琵琶学校突出的教学成果和品牌影响力,辽源市先后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琵琶之乡”称号;学校被中国民资管弦乐学会确定为“全国琵琶培训基地”;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校长周显顺被评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琵琶之乡杰出传承人”;显顺琵琶演奏被评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吉林省优秀文化企业”、“吉林省著名商标”,是国家著名的文化大品牌。

2012年和2015年,学校成功承办了中国琵琶之乡——辽源首届国际琵琶文化艺术节和两届“辽源杯”国际琵琶演奏大赛,并有2012名小琵琶乐手齐奏《金蛇狂舞》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规模琵琶合奏纪录,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琵琶艺术盛会。

学校师生曾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元首及国际友人做汇报演出,先后出访奥地利、印度、英国、德国、斯里兰卡、尼日利亚、贝宁、韩国、埃塞俄比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民族文化交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