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村

作者:姜东 来源:中国日报社
2017-11-28 17:20:13
 
 
探访“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村

2017年11月16日,在深圳大芬村一处工作坊,画工正在创作。 中国日报记者 姜东 摄

大芬村有“中国油画第一村”的美誉,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

从一个普通的农业自然村,到现在享誉世界的文化小镇,大芬村的转变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刻印记。

上个世纪80年代时,大芬还只是布吉镇一个普通的自然村,仅有300多名种植水稻的原住民,收入水平很低。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这里借助廉价的民房和劳动力进行油画临摹、复制、收购与销售,将油画这种特殊的文化产业带到大芬村,并逐渐发展壮大。随着这里的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画工、画师和画商云集而来,进行大批量的油画复制与销售,油画产业的雏形慢慢形成。到90年代后期,大芬村油画市场继续扩大并形成多个大型专业交易市场,大芬村慢慢被冠以“油画村”的美誉。

如今,大芬油画村内共有大小画廊和门店1200余家,村内聚集油画从业人员约8000人,加上周边社区从业人员约20000人。2016年,大芬油画村已实现全年总产值41亿元人民币。除了油画产业以外,与之相配套的装裱、画材、物流等配套服务以及艺术衍生品开发等各种业态逐渐形成一种文化产业链,村民的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