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互利共赢政策助力亚洲崛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09:22:36
分享

【老外谈】互利共赢政策助力亚洲崛起

有迹象显示菲中关系将成为两国未来发展的优先要务之一。这不仅意味着国家援助(当前中国正在向菲律宾提供援助),同时也表明两国间建立起相互信任、舒服愉快的关系。

过去情况并非如此,原因在于“以邻为壑”的外交政策。而我们所需要的正如中国所展示的,是“与邻共荣”的外交政策。如果这真的发生了,我们一定会亲眼见证亚洲崛起,进而推动全球化进程、维护世界和平。

亚洲金融危机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经验教训,其中最重要的一课是亚洲经济体必须努力增加相互依存度,如此才能继续前行。

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绝大部分亚洲国家都采取出口驱动的经济策略,出口商品主要销往欧美。

如今,亚洲经济再次腾飞,中国成为引领崛起浪潮的佼佼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通过建造或改造州际高速公路、铁路和港口设施,从而改善提升从中国经亚洲通往欧洲乃至非洲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对于亚洲而言,包括东南亚亚洲联盟在内,“一带一路”倡议将变得尤为重要。评估西方经济体,尤其是美国和西欧,取得的经济成就时有三点不容忽视:一个普遍承认的、稳定的金融银行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以及和平、秩序和安全。为了搭建一个良好的金融构架,亚洲必须要让储备流动起来。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担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进程机制主席期间,曾尝试与其他亚洲国家的财长一同建议改革亚洲储备机制,当时坐在会议桌另一端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米歇尔•康德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和美国时任财政部长。亚洲的诸位与会人员学到了重要的一课,即亚洲必须要找出一条发展路径,不再完全依赖西方国家的决策进程。

幸运的是,上述讨论结束后开始建立亚洲债券基金,如今该基金已成为亚洲一个得到国际公认的筹资机制平台,人民币也被认可为国际储备货币。

“一带一路”倡议,再加上中国主动向菲律宾等经济体提供的、用以兴建或改善基础设施的援助,将在促进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而推动亚洲崛起、维护和平与秩序。

本文作者为菲律宾前财政部长、RFO公共财政与区域经济合作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创始人罗伯托•德奥坎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