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美贸易处于全球十字路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0:08:19
分享

【老外谈】中美贸易处于全球十字路口

虽然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经济日程仍然需要扩大对华贸易。此次访问中国,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总额达253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这表明,美国若不扩大对华贸易,特朗普的经济目标将难以实现。

近年来,中美贸易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迅速扩大。2016年,中美贸易额达到5790亿美元。如今,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商品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同时还是最大的进口来源国。

特朗普为期12天的亚洲之行,带了一支由约30家企业高管组成的商贸团随行。这些商界精英们决心访华期间与中国签下“大单”,他们希望借此打入4000亿美元的中国市场。

并且,商品贸易仅仅是两国间范围广泛的双边经济关系的其中一个方面。中国是美国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第三大服务出口市场。同时,中国还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对美国维持低利率功不可没。

结合近段时间中美之间在贸易领域发生的几件大事,两国经贸关系的未来发展可能会上演三种情景。一是“贸易实用主义”情景,白宫方面将不再只关注对华贸易逆差,而是会将其他重要双边贸易领域纳入综合考量。美国的跨国公司和消费者将继续受益于中国商品和服务的低成本、低价格,美国的企业将更加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将继续对美投资,增加美国的就业岗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将继续帮助美国的利率维持在低位。

二是“贸易战”情景,白宫方面只关注双边贸易赤字,导致两国关系逐步恶化。对于那些企业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巨头而言,譬如苹果和沃尔玛,他们将受到重创,随后在美国市场引发消极连锁反应。成本和价格的提高,将令美国的跨国公司和消费者叫苦不迭。美国的企业将会懊悔失去“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美国将失去中国的资本及其创造的就业岗位。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导致美国利率提高,将危及特朗普提出的1万亿基础设施现代化计划。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也会受到威胁。

三是前两种情景的混合和交织,这会带来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在危机到来时引发严峻挑战。

到2020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未来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会进一步加深。根据瑞信的数据,2015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中产阶级人数最多的国家,两者的中产阶级人数分别为1.09亿和9200万。同时,美国的个人消费增长缓慢,每年仅为1.6%,中国个人消费的增长速度则是美国的6倍。

全球汽车产业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过去,美国汽车主导国际市场;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远超美国。美国的汽车企业,不论是老牌的通用汽车还是新兴的特斯拉,都大力开拓中国市场,原因很简单,因为在中国卖出的汽车比美国更多。

未来其他产业也会如此。“贸易战”不仅会导致中美双输,还将破坏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危及我们共同的未来。(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咨询公司“差异团体”创始人,印度、中国及美国研究所研究主任丹•施泰因博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