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比利时学者:世界寄望中国的未来发展

作者:弗拉泽•卡梅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09:28:00
分享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比利时学者:世界寄望中国的未来发展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比利时学者:世界寄望中国的未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新时代”,他表示中国将变得更加开放、更加欢迎外国投资,同时准备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他主要强调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国走向新时代,他承认中国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包括地区发展不均衡、财富分配不均、环境污染和医疗保健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他还表示,中国再也不会遭受百年屈辱。

过去数十年间,中国经济取得了惊人成就,数以千万的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不过,中国开始发现,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肩负的国际责任也随之增加。

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主要参与者,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是二十国集团(G20)的关键成员,去年曾在浙江省杭州市成功举办了G20峰会。作为环境可持续性的主要推动者,中国在保护和捍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巴黎气候协定》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中国还在全球核不扩散机制,尤其是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所有这些都表明了多边主义的重要性。

中国投身参与各大洲事务,出现问题时,中国会迅速采取行动。比如在短时间内从利比亚撤离约3万名中国公民。

我们可以期待,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这一长期发展规划,将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基础设施合作、打开新的市场、扩大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发挥巨大的支撑作用。

在改革全球治理机构方面,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可能会有所提升。同时,中国会继续寻求通过金砖国家等国际合作机制与他国展开合作。

中国还会在很多其他领域发挥全球影响力,包括污染治理、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其中,中国科技的发展、如何管理大数据,将成为关键的议题。此外,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也备受关注,很多人希望中国能够主导推动构建亚洲新安全构架。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步入新时代,中国也将将面临很多挑战。不过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中国的发展与繁荣对全世界影响重大。

作者为比利时智库“欧盟-亚洲中心”负责人弗拉泽•卡梅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