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外交“再承诺原则”行之有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16:12:58
分享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外交“再承诺原则”行之有效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外交“再承诺原则”行之有效

拿破仑•波拿巴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沉睡的巨人。让她沉睡吧,否则她醒来后将撼动世界。”如今,中国已经醒来了,并且撼动了全世界,但并不是以拿破仑或者其他人所惧怕的方式。中国为全球经济注入了生命力、坚决捍卫全球化,同时与他国合作协助改善基础设施。

我在中亚、南亚和非洲访问期间,亲眼见证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为沿线国家创造新的经济发展机遇。中国已经醒来,正在捍卫自由贸易,成为《巴黎气候协定》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坚强后盾。中国已经醒来,向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莘莘学子提供奖学金,同时也向自西方国家远道而来的学子敞开怀抱。

在西方国家逐渐退出全球舞台与合作的当下,中国通过出台政策和探索实践,努力让世界相信它会继续参与全球合作进程。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向世界传递的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再次承诺,在友好真诚、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对话非对抗、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不论中国未来发展得如何强大,中国将始终坚守和平。我把这称作“再承诺原则”(principle of reassurance),这是中国新型外交模式的核心要义,与某些国家关系主流论调,譬如修昔底德陷阱,形成鲜明的对比。

通过几个事例可以很好地阐明什么是“再承诺原则”。比如,某些小国,特别是中国周边的邻国,希望中国能够再次作出承诺,即使中国未来变得更加强大,仍将一如既往地维护区域和平。菲律宾即是一个很好的判例。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中国和菲律宾越来越多地通过对话与加深彼此间的理解来解决分歧。

再比如,东南亚国家联盟也希望得到中国的再承诺,希望双方能够坚守“南海行为准则”。而这也是中国所希望的。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更多地向对方作出再承诺,双方在“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下开展的合作就能取得更大的进展。

中美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可靠可信的再承诺的需求。中国和美国制度化彼此间的战略对话,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月将访问中国,这些都是很好的现象。

鉴于中国的崛起很可能会引起某些国家,尤其是某些周边邻国的疑虑,中国政府决定采取再承诺原则是非常正确的。中国这一新型外交模式将会向世人证明,修昔底德陷阱不过是西方学者的虚幻想象。再承诺原则,将被视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世界作出的重大贡献之一。

本文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爱德华多•阿拉拉尔。

编译:谌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