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T台上炫动的贵州民族风

作者:杨军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0-20 17:13:27

杨军:T台上炫动的贵州民族风

受邀参加“绣梦”主题时装秀的四位黔西南布依族绣娘。

2017年9月11日,在由中国驻英大使馆和中英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英国行——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主题活动上,一场名为“绣梦”的非遗服饰秀惊艳全场,炫动的贵州少数民族风更是引发西方各界人士的关注。

“绣梦”主题时装秀展示的服装均出自贵州黔西南布依族的绣娘之手,每一件刺绣都是绣娘对生活的感悟,展现的是贵州大山的浪漫感人故事。由依文·中国手工坊联合中西方时尚创意平台B&H共同主办。

英国时尚协会主席卡罗琳·拉什(Caroline Rush)说:“今晚我们体验了一场由B&H呈现的美轮美奂的秀,在伦敦展现了中国令人惊叹的手工艺技艺和文化。这也是一个用现代设计展示传统中国手工艺的绝佳体现和机会。”

“这个秀很成功,让我们中国的绣娘走出大山,讲中国的故事。通过活动让英国公众了解了我们活动的意义在于拯救中国可能会流失的传统工艺。”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对此进行高度评价。

“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扶贫方式。依文集团通过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服饰等传统产业,创造性地解决了黔西南地区特别是偏远少数民族女性就业问题,帮助她们走上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之路。”

杨军:T台上炫动的贵州民族风

黔西南布依族绣娘在“绣梦”主题时装秀上展示传统刺绣手艺。

作为国家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传承了上千年的布依族刺绣首次以时尚的方式走进伦敦T台,这源自于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与黔西南绣娘的一场美丽邂逅。

十五年前,夏华第一次走进贵州大山,就被当地绣娘精湛的绣技迷住了。对刺绣工艺进行大规模调查和挖掘后,她发现当地少数民族的服饰花纹别具一格,很有打开国际市场的潜力。

2016年9月,依文集团受邀参加在黔西南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这也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在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的牵线下,中国手工坊·册亨布依锦绣坊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了当地文化传承和扶贫就业创新路径的探索。

布依族刺绣历史悠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册亨县更有“中华布依第一县”之称。在当地,很多绣娘因没有办法继续靠刺绣维持生计,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爱好外出务工。

梁晓燕从5岁多就开始跟阿妈学刺绣,但为了生计不得不远赴广东务工。“我在广东待了18年,一直靠给服装厂绣花求生存。是接到姐姐的电话,说家乡建了手工坊才回家的。”梁晓燕说,今年,她已从普通员工转为刺绣培训师,专门负责手工坊的绣娘培训,每天包吃包住,还能拿300元工资。

杨军:T台上炫动的贵州民族风

穿越9000公里,四名黔西南布依族绣娘第一次走上伦敦桥。

韦树章是望谟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一位上海的客商曾以11600元的价格买走她创作的《快乐的节日》刺绣床单和一床蜡染床单。

韦树章应邀参加了“绣梦”主题时装秀活动,她说,“经过手工坊的包装和精心打造,我们的刺绣作品,只要绣得好,有特色,就能卖出好价钱。在英国那几天,很多人和我要名片,说下次找机会来贵州参观,还要和我谈生意!”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手工坊计划3-5年内在贵州建立100家“绣梦工坊”,每家绣梦工坊至少拥有5位绣娘,每家工坊每年保证有五万元订单,确保每个家庭年收入达到一万元。同时通过中国手工艺联盟企业和全球设计师资源,对工坊生产的手工艺产品进行再设计、生产、国际输出,建立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

夏华表示,打响布依刺绣的知名度后,手工坊还将与政府、全国各大企业联手,围绕“手工艺术绣梦之旅”这一主题,打造系列旅游精品路线,以文化旅游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在促进当地手工艺人依靠手艺致富的同时助力贵州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