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美国专家:中国处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起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16:34:55
分享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美国专家:中国处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起点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美国专家:中国处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起点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此次大会将确立中国未来至少5年内的发展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宏大愿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化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其中,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很有可能在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五年任期内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眼下得到外界的特别关注,因为为了绘制路线图和制定政策以达成中国在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可能会制定未来30多年的发展议程。

对于中共十九大,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阐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基本政策时,是否存在措辞的细微变化?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哪些具体的目标?环境保护应该是一个优先要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之下,将提出哪些不同于以往的抗击污染的具体制度法规?很多社会领域预计会受到关注,比如教育、医保、农村土地改革等,其中哪个或哪几个将成为重中之重?

预测中共十九大的关注热点并不是全靠猜测。今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述,就中共十九大报告涉及的若干重大问题做了深刻阐述。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发展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性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不能躺在过往取得的成就和荣誉之上停滞不前,中国面临艰巨的挑战,他提醒中国共产党不要沾沾自喜和盲目乐观。

习近平总书记的言论符合其核心价值观,这也是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回想2006年,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还是浙江省委书记,他告诉我中国应当为自己的成功感到骄傲,但“成就不应当引发自满情绪”,“我们需要客观地评估自己”。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而中国的国际视野也出现了拐点,反映出中国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模式在国内取得巨大成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理念产生的影响力,将在未来几十年里逐步显现。

本文作者为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编译:谌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