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崛起一批新科技巨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2 09:44:10
分享

【老外谈】中国崛起一批新科技巨头

谷歌、亚马逊、脸谱网和苹果(合称“GAFA”)可能仍旧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但新一代的科技竞争者正在东方崛起。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和小米(在中国被合称为“BATX”),不仅仅在引领市场,也在创造和打破市场。这四家公司的总市值高达9000亿美元(约合5.93万亿元人民币),过去十年间孵化出了1000多个新项目,年均增长率超过50%,他们正在向世界展示其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和勃勃野心。腾讯公司微信APP的全球用户数量超过10亿,小米公司成立4年之后即在中国市场击败了苹果,百度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玩家之一,毫不逊色于谷歌和微软。对于BATX的崛起,GAFA需要保持警惕了。

BATX并不在意领域、国家和技术之类的“界限”。虽然BATX扎根于互联网搜索、电子商务、社会交往和软件领域,但过去5年里时代发生了改变。这些新的科技巨头活跃在线上线下20多个领域,并且其商业触角越来越多地延伸至硬件电子设备行业。阿里巴巴和腾讯渗入了一名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几乎每一个方面,小米是智能家居、物联网和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最大玩家之一。当谷歌和脸谱网的盈利模式仍旧主要建立在广告收入之上时,随着BATX涉足领域的增加,其收入来源也愈加多样化。

“全球存在”不再是一项野心规划,而是正在成为现实。BATX在国际市场上赢得数亿用户的青睐,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市场站稳了脚跟,实施超过150起海外投资和并购,快速普及先锋支付、云计算和通讯技术服务……其实早在2015年,BATX即宣布公司总营收中约有10%来自海外。作为体量庞大的初创公司,这些公司仍处于发展成熟管理体系的初级阶段,但他们却早早地、快速地启动了国际化的步伐。虽然这只是一些初步的尝试,甚至可能会失败,但BATX不会停下脚步直至在海外获得成功。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是全球最权威的科技杂志之一,在其发布的世界上最智能公司榜单上,BAT一直榜上有名。事实上,BATX在改善提升搜索算法、通讯工具等核心技术的同时,还致力于研发其他创新科技,譬如人工智能、社交媒体、线上安全和移动支付。在移动技术领域,从支付到通讯,阿里巴巴和腾讯公司全球领先。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野心勃勃且发展迅猛,计划2019年推出首辆商用无人驾驶汽车。小米搭建了一个庞大的物联网,连接超过3亿台设备终端,这让许多传统电器和电子产品制造商羡慕不已。或许正是由于拥抱先锋科技、勇于创新,BATX才能先人一步、脱颖而出。

中国公司不再依靠成本优势,专注创新整个商业业态。这也是BATX的做法,他们在打造商业生态系统,而不是简单地创立公司。通过投资、孵化、创新和国际化,中国的商业生态系统经历了发展和演变,从自然生长转为快速扩张。BATX这四家公司在过去5年里投资了超过40家企业,其内部商业生态系统孵化孕育出了数以百计的初创公司“掌门人”。比如,全球第二大独角兽公司滴滴出行的创始人程维曾在阿里巴巴担任销售人员。

GAFA需要注意到BATX的“无边界”商业模式,找出一种新方法兼取战略决策和创业决策的长处而用之。BATX的商业生态系统正在引领、创造和打破市场,这一幕不仅仅发生在中国,也会在世界其他地区上演。

本文作者为浙江大学教授马克J•格里芬和中国企业家、投资家魏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