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学者:正风反腐对中国未来至关重要

作者:M.D.纳拉帕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9 09:22:05
分享

【老外谈】印度学者:正风反腐对中国未来至关重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推行的正风反腐运动已取得巨大成就,他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开花结果。事实上,这两大政策或许会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较于印度,中国惩治的腐败官员的数量要多得多,力度也要大得多。印度总理莫迪的看法与习近平主席类似:改善政府治理,对于振兴国家经济、提升公共福利至关重要。

在印度,自莫迪2014年出任政府总理以来,对腐败官员提起刑事诉讼的案件数量显著上升。同时,莫迪还利用技术手段来治理政府官员腐败。比如,实行火车售票和护照签发的电子化。在网上办理的程序越多越透明,政策执行的诚信度也会越高。

中国是一个全球互联网大国,拥有百度、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因此,与互联网覆盖率和带宽都不尽如人意的印度相比,中国可以更好地利用数字系统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实现决策过程的高效和廉洁。

莫迪还在印度政府内部施行了其他一些变革,比如,开始招募私营部门的专家为政府效力。他希望在印度实现“小政府大治理”,并且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就像习近平主席努力引领中国治理体系达到21世纪的绩效标准一般。

在中国,习近平主席推行的强有力的正风反腐运动,让官员们认识到他们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让人民为其服务。官员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这是中国正风反腐运动带来的积极效应之一。

科技手段的运用和官员责任意识的增强,将会使中国拥抱一个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对于印度而言,同样如此。前路固然布满荆棘,但这是中国和印度完成历史使命、成为大国强国的必经之路。

过去三年,中国在正风反腐、惩治腐败官员方面做了许多。不过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也要打造容错机制和试错空间,惩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嘉奖行事正直、办事高效的人民公仆。如此这般,中国的反腐正风行动才会更有成效、更加令人信服。

本文作者为印度曼尼帕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M.D.纳拉帕特。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