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英国学者:保持经济稳定仍将是重中之重

作者:高路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09:47:03
分享

【老外谈】英国学者:保持经济稳定仍将是重中之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人们都想知道,这场重要会议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依据过往的历史实践,结合中国近年来发布的多份重要政策性文件,中共十九大很可能会重申几个关键长期性目标,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10年翻一番。在经济政策和改革方面,焦点很可能集中在正风反腐、国企改革、减少过剩产能、去杠杆化、“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向价值链上游迈进、“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化和环境保护等。

这对中国经济政策和改革的实际影响是什么呢?部分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十九大之后,在平衡经济增长与改革和去杠杆化方面,将发生重大变化。

考虑到中国政府推动改革时划定的重点以及面临的困难,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向价值链上游迈进、“一带一路”倡议、减少污染和环境退化等方面很可能会取得不错的进展。而国企改革、去杠杆化、政府间财政体制改革等面临的困难稍大。

2018年GDP增长目标可能会略低于今年,中国政府还可能会通过加强监管和监督,以控制金融风险、降低金融体系杠杆率。另一方面,国企改革可能会获得一定空间,特别是通过改革股权结构、实施企业并购,以及采取措施提高运营效率等。

此外,强化减污措施将加快重工业的去产能步伐。由于公众对污染问题的高度关注,环境保护已成为中国政府推动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同时,“新型城镇化”也将取得一定进展,逐步实现农民工市民化。农民获取城镇户口和公共服务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放宽,政府间财政体制改革也需鼓励地方政府向农民工提供公共服务。虽然目前这些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未来仍然任重而道远。

总而言之,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经济政策将继续聚焦保持经济稳定,而非加速推动改革。

本文作者为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高路易。

分享